热点话题四:奥运畅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6:40   新浪考试

  四、奥运畅想

  【热点试题】

  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提出了一个与历届不同的重要的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不但体现了时代的特色、北京的特色、中国的特色,而且还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对奥运的空前热情、深深情结和博大胸襟。

  对此,相信你也会有万千感慨涌心头,有感人情结在胸怀。请以"我爱奥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定立意。(2)自拟题目。(3)自定体裁。(4)不能脱离话题。(5)不少于600字。

  【写作导引】

  这是一道关注时代热点、集焦时代焦点的话题作文题目。命题者机智地抓住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所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与历届奥运会所不同的重要理念,并以此发端,命制了一道很有特色的话题作文题目。

  话题的材料先交代引子,点明命题的缘由,再用一个递进复句简洁精当地阐明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重要理念的特点和意义,以引入话题。

  导语和话题在激发我们写作热情的基础上,给我们审题立意、选择材料、确定体裁以明确的导向。我们的作文应该紧紧围绕奥运会,就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个方面去动笔写文章,写心头的感慨,写人民对奥运的"空前热情"、"深深情结"和"博大胸襟"。导语的提示以及要求中"自定体裁"的提醒,更是为我们在作文时选择材料、确定体裁大开了方便之门,提供了展示才情的广阔平台。

  写作这个题目,重点应该紧密围绕"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理念。根据导语、话题和要求,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得心应手的体裁,选择最能触动心灵的材料,或写在这一重要理念下感人至深的人和事、情和理,写人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议所论。可以写成记叙文、议论文,也可以写成散文、诗歌,或者别的体裁。但是,不管选用那种体裁,都要有亮点,有个性。像曾浩同学的《奥运触动心灵》,作者就非常巧妙地选取选材,他在自己熟悉的材料中狠下了一番"淘尽黄沙始见金"的功夫。他用自己的独立思考、深情言说,充分地表达自己对奥运的感人情结。

  无论是写人写事,还是抒情说理,我们都要注意巧选角度,恰当运用记叙、描写、议论、抒情等表现手法,使文章鲜活灵动。你看曾浩同学的《奥运触动心灵》,文章在开篇扣题后,将镜头聚焦在奥运健儿刘翔和陈中身上,夹叙夹议,成功的阐释了话题,同时,作者还深入一步,由奥运赛场联系人生赛场,评论姚明,议论人生,深化中心,使文章具有感人的力量。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