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展示二:论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6:40   新浪考试

  论 金 牌

  四川金鹅中学(市级重点中学) 黄 思

  读到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我得思绪就不由的回到了2004年8月的雅典奥运会。

  2004年8月,是充满着激情和希望,流淌着汗水和泪水的8月;8月的雅典,是燃烧着热血,昂扬着斗志,升华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竞技场。

  奥运金牌,究竟花落谁家?这成了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热点,议论的焦点。我们关注每一场比赛的结果,关心每一张高捧金牌的笑脸。那神采飞扬的笑靥,那喜极而泣的泪水,曾让多少人精神振奋,热血沸腾啊!

  今年的奥运会,幸运女神多次向我国的体育健儿们抛下了美丽的绣球。他们一举为祖国夺得了32枚金牌。人们在赞美这32枚金牌的同时,可曾了解这32枚金牌背后健儿们洒下的辛勤汗水?有人说,有些金牌是靠运气获得的。不,这种说法应该纠正,应该说我们的某些金牌是在对手的疏忽下取得的。但实事求是地讲,从初赛到决赛不可能场场都靠运气吧!事实证明,凡是能够拼搏到最后的人,都是汗水和血泪浇灌的英雄,金牌的主人无愧于英雄的称号。

  有得必有失,自古亦然,今年的奥运赛场上,我们在一些没有想到能得金牌的项目上赢得了金牌,却在另一些认为是能得金牌的项目中出现了失误。男子体操项目本来是我国的强项,可今年除腾海滨独领风骚,获是了一块鞍马项目的金牌外,其他项目竟全军覆没,这是人们始料未及的。比赛一揭晓,人们几乎都不能接受这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实。跳水方面,我们尽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有些看似稳得的金牌还是成了他人的囊中之物。对于这些,我们虽然深感遗憾,但又不得不承认一个不争的事实,竞争毕竟是残酷的。对于这些痛失金牌的选手,我们不要太多地去责怪他们,要为他们送去安慰和鼓励;就象我们考场失误,做了错事后,父母为了抚平我们的伤口,送给我温馨的笑脸、热情的鼓励那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他们的遭遇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向世人昭示:即使你有举世无双的竞技,你也必须在赛场上保持足够的清醒、充分的热情。认真注意细节,才能稳操胜券。

  让历史记住这一串闪光的名字吧:李婷、孙甜甜、张宁、张军、胡佳……他们为中国赢得了金牌,他们让中国国歌在奥运赛场上一次次响起,他们是中国的骄傲,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

  金牌是诱人的,金牌的荣誉是至高无上的。我们在赞美金牌的同时,可千万不要冷落了那些曾经为金牌付出过艰苦的努力,又由于种种原因而与金牌失之交臂的英雄!杨威、李小鹏等虽然在奥运赛场上失误了,但他们平时刻苦的训练、一丝不苟的精神却是比金牌更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即使没有获得金牌,仍是我们的英雄!

  朋友,面对金牌的荣辱毁誉,你是否想过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呢?当你心目中有一个想达到的目标,有一块孜孜以求的"金牌",你也为它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洒落下了无尽的汗水,你一心希望自己的努力能换来成功的硕果,但你失败了,而且失败得如扬威,如李小鹏。这时你懊丧极了,你苦恼极了,甚至觉得天不再蓝,水不再绿。那么,朋友,请让我告诉你吧,其实大可不必,你没有失败。你要记住那句至理名言:只要努力了,就是成功了。你已为自己的理想努力了,付出了,你就已获得了金牌,你就是人生的强者,你就是人生的英雄!

  金牌诚可贵,付出亦英雄。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奋斗,即使没有获得成功,你所洒下的汗水依然会在阳光下和金牌一样熠熠生辉。

  【特色评说】

  这是一篇精彩的以"我爱奥运"为话题的佳作。

  开篇,作者在审视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的基础上,巧妙地将思绪拉回到2004年8月的雅典奥运会,用一个顶真句,深情赞扬雅典奥运会,锁定话题,机智地为自己选材立意定位。然后,紧扣标题,直奔主题,谈论奥运金牌。在如数家珍地述说我国体育健儿为祖国夺得32枚金牌的骄人业绩后,客观公正地分析健儿们勇夺金牌的事迹,满怀豪情地盛赞健儿们可贵的奥林匹克精神。

  纵观全文,作者论金牌,论得是何等的精彩啊!文章不仅没有简单地将话题局限在金牌上,而是将话锋深入,巧妙地深化到人生的层面、精神的层面,谈论得深刻透彻,不能不令人拍案叫绝!

  特别是作者对待诱人的金牌的那份"只要努力了,就是成功了"的坦然谈泊的态度以及"金牌诚可贵,付出亦英雄"的深刻独特的感悟,更是使文章的主题深刻而警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