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送给初三家长的话:该做不该做的五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7:46   新浪考试

  问:姐姐你好,谢谢你总是百忙中光临我的小屋,因为忙儿子中考的事,我仿佛除了儿子的事,已经别无它心去管其它事情了,昨天看到报纸上登了中考政策,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姐姐,就是什么是指标生?第一和第二志愿是平行的,如果我一志愿二中分不够,二志愿58中会要吗?或者十九中会要吗?可以这样报吗?期待您的指教。

  答:你好,不客气,理解,现在儿子的中考是大事。一晃一年,又到了中考的关键时期,我当时为儿子准备考特长都有两周没上博呢。现在关键时期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的太紧张,容易给孩子造成压力,有时我们大人为孩子咨询等做的一些事情,也没必要让孩子知道,只是让孩子在学校家里,安心学习,别漏掉学校里一些事项就行。

  关于什么是“指标生”?就是学校根据学生三年的综合素质表现,三年的综合平均成绩,按照学校给定的名额依次排出,分配到2、9、58中,今年又加了1中,而且加大了录取名额,今年的学生很沾光,都有争取的机会。当时儿子在育才学校也报了名,因体育拖了后腿没排上,不知你儿子在哪学校?有机会一定不能错过,是指标生,中考可以加20分。

  关于第一、二平行志愿问题:我也是这样理解的,今年放宽了政策的确不错。去年是第一志愿没把握好未被录取,那第二、三志愿也没有机会了,直接就拨到二类的学校,很惨。但今年应该是第一志愿没录取,可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不过我想选好第一志愿还是很关键的,最好把握大一些。中考的一些信息一定多了解,每年都有报考指南很详细。

  又是一年中考时

  ——送给“中考”的家长们

  上面是我市一位家有中考生的妈妈留给我博里的纸条。最近常接到一些家长咨询有关孩子的中考问题,显得尤为紧张着急,我也替这些家长们担忧。下面就我去年儿子中考的经历谈点自己的体会。

  今天,我市的体育中考又拉开了序幕,跟去年时间相同(4月18日—21日),孩子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不由的想起了去年的今天儿子体育中考时的情景,一晃一年过去了,翻看去年此时写的博文,似就在眼前,想想当时的情景,感慨颇多。

  儿子的体育一直是我最头痛的事,因此失去很多机会。去年体考时,明知道孩子体育不会拿到太高的分,无论家长老师给出什么主意,但我们一直坚持要儿子自己去面对,因孩子自上学以来始终在顺境中成长,没遭受过挫折,要让他学会去承受。儿子最终用自己真实的成绩拿到了24分,失了6分,的确对他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应该说这个成绩是尽了他自己最大的努力得来的,已经很不错了,但正是因为这次打击对他触动很大,给了他今后前进的动力。

  进入高中后,自己立志要减肥,加强了体能锻炼,因住校每早必晨跑,课余时间运动量也大,喜欢打篮球,半年多来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清明节去百龄园看奶奶爬到山顶要很长的台梯,看他姑姑气喘吁吁的,风趣的说,我怎么一点没感觉。我们家住五楼,原来放学上楼后,哪个累啊,连我这个老妈和他爸都不如,可现在呢很轻松。家人朋友谁看到儿子都说结实了、帅了,自己打心里高兴,越来越自信了。所以,孩子遇到点挫折、遭受点打击、经受点磨练未尝不是个好事!

  说这些就是希望家长,不要因为一时没有达到孩子期望的目标,而一蹶不振,一定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面对现实,不要攀比,也不要期望值过高,要把目光放远一些。现在离中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了几模考试后,一般孩子的成绩水平基本有个大概,有可能再拔拔高,但空间不是很大。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积蓄能量尤为重要,最终考的就是孩子们的心态!

  本文选自和风细语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