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考体育加分 质疑是否增加学生负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7: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中考体育加分质疑是否增加学生负担(图)
漫画

  目前,西安市各初三年级体育与健康考试正在紧张的进行。据悉,考试成绩继续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且不计入升学考试总分。但记者在陕西省2008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方案中看到,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50分,成绩记入升学考试总分。那么,中考体育成绩到底该不该计入升学总分呢?引起了教育界人士及家长的广泛争议。

  不加理由 体考加重学生负担

  一位教育行政部门人士表示,中考体育成绩在前几年曾一度被加入升学总分,但由于在考试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作弊现象,在社会上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体育考试不同于文化课考试只需要一张考卷就可以比较公正的给出分数,它大量的数据是需要人去测量和计算的,人为影响的因素太多,要做到公平、公正比较难。加上,中考体育到底应该考那些项目?不该考那些项目,如何科学合理的去评定,全国各地还都在探索中。

  体育在中小学教育中占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但近年来在强大的升学压力下, 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被学习时间所占有,身体素质呈逐年下降趋势,令人担忧。要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西安市第30中学党委书记邰建辉认为,最根本的做法是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要彻底更新观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观念,把运动时间还给孩子,而不是盲目地逼着他们在紧张的学习情况下还得应付体育考试,这样会容易加重学生的考试负担。

  加分理由 激发锻炼积极性

  中考体育应该计入总分,远东一中副校长张毅告诉记者,只有把中考体育成绩加入总分,才能调动起学校、学生、家长三者对体育运动的重视性,学生才会动起来,听说明年西安市有可能把中考体育成绩计入总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中校长李惠芳表示,中考体育成绩早就应该计入升学总分,不能因为少数人的作弊或一些外在的人为因素就把整个事情给否定了,毕竟任何新事物都有一个完善的过程,中考体育也不例外。实践证明体育运动对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智力发育、审美素养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生身体素质好了,文化课成绩自然会提高的,好多考入名牌大学的考生体育成绩都很不错。

  西安市26中校长叶同心指出,把中考体育成绩加入升学总分,不是说为了考试而考试,而是把它作为一种督促学生运动起来的重要手段。从外地一些把中考体育成绩加入总分后的情况来看,现在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远远高于以前,家长也都在想法设法让学生运动起来。

  争论焦点 仪器测试能否代替考试

  据悉,今年西安市中考体育继续采用去年的五项测试内容来考核,身高标准体重(10分)、肺活量体重指数(20分)、台阶试验(30分)、立定跳远(20分)和坐位体前屈(20分)。最后,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

  “身高和体重是衡量一个学生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如果把它做为中考体育的一项硬性指标,太缺乏科学性。”长期从事中学体育教育工作的张涛告诉记者,在上中学期间,学生都处于身体发育期,有的可能在初中表现的比较突出,身高增长的快点,但有的可能发育较为迟缓些,在高中才开始长个子;有的学生因为父母遗传因素的影响,个子本身就低,你就不能说人家身体不健康呀。影响身高、体重的因素很多,很多是天生不可抗拒的。如何科学、公平、合理的设置考试内容进行考核,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西安中考体育五项考试内容,都采用仪器在室内进行测试。这种做法是减少了外在的人为因素的干扰,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也预防了一些校园意外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但仅购买一套测试仪器,学校就得花上好几万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而且这些仪器还需要不断地更新;在考试内容上把真正能锻炼学生体能、身体协调能力、体育精神的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却舍弃了(例:短跑、跳远、标枪、铅球、高低杠等),改为一些最基本的身体测试。不安全事故是没了,但学生上体育课不积极认真了,喜欢在操场上相互聊天或散步,一些学生还建议老师让他们到教室休息或上自习。 记者 许江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