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考体育开考 仰卧起坐最让考生心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7:20   厦门日报

厦门中考体育开考仰卧起坐最让考生心虚(图)
仰卧起坐考试现场。 (姚凡 摄)

  厦门网讯 (记者 佘峥)中考体育考试昨日开考,湖滨中学学生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除了空心球和引体向上,其他测试项目都用上电子仪器,学生考得如何,机器说了算。

  今年中考增加体育考试,每人考三个项目,总分12分。全市分为14个考点,不过,昨天,全市只有思明区设在体育中心考点开考,湖滨中学357名学生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时隔8年之后,体育重返中考考场。不过,时过境迁,测试器械如今已经是“鸟枪换炮”,除了实心球和引体向上,其他测试项目都用了电子“考官”。

  电子考官让部分考生“不适应”

  昨日考试只在上午进行,下午没有安排,考试组织者闭门对上午考试进行总结,看看有没有改进的地方。在被问及第一天考生考试成绩时,教育部门表示,所有成绩都被密封,不过,从现在看,跳绳和仰卧起坐获得满分的有不少。

  从第一场考试看,学生们反应还算平静,绝大多数表示,用电子仪器测试成绩和平时自己成绩差不多。不过,仰卧起坐的器械最让考生望而生畏,说是“不太适应”(仰卧起坐是这样考的,考生躺在垫子上,脚勾住铁杆,垫子左侧有两个感应器,专门“盯”着考生的动作是不是做到位。其中一个“盯”着她的肩胛骨有没有碰到垫子,碰到了就发出“滴”一声,另一个则“盯着”考生的手肘关节有没有碰到膝关节,碰到了也会发出“滴”一声,前后“滴”两声算完成一次。)。裁判说,这只能说明一些考生平时动作不够规范。

  教育部门表示,市招生考试中心还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

  体育考试今天继续进行,如果不出意外,所有考生将在5月8日完成考试。

  过半数学生选择跳绳

  在所有的测试项目中,选择“引体向上”项目人最少,昨日上午湖滨和莲岳学校考生有442人,只有36人选择引体向上。全市据说有两千多名男生选择这个测试项目。

  根据我们早前获得的数据,在男女生通用的项目中,跳绳最受男女生喜欢,约有57%学生选择跳绳,其次是实心球,约占54%。

  从男生来说,实心球最受他们青睐,约84%的男生选择实心球,其次是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

  从女生来说,80%女生选择仰卧起坐,其次是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

  【贴心提醒】

  穿浅色衣服 不要穿黑衣

  昨天,我们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教体育科主任宋超美和各个项目的裁判,就第一场考试考生暴露出的缺点,为即将要参加考试的考生提出几点建议:

  不仅考前要进行半个小时的准备活动,在等待每个项目开始前,也要适当做些热身运动。

  现场有些嘈杂,50米跑发令要注意听。50米跑的起跑动作是站立式,重心要向前。

  考立定跳远的学生不要穿过大的篮球鞋,鞋底也不能太厚。

  要穿浅色衣服,不要穿黑衣,否则电子感应器无法感应。

  考仰卧起坐的考生要注意动作规范,躺下时肩胛骨要碰垫,起坐时臀部不能离垫。

  考实心球时,投完后不能往前走,否则算犯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