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题:练字进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9:02   新浪考试

  考题:练字进行曲

  题目:练字进行曲

  提示和要求:

  1.通过记述练字过程,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内容具体,详略得当。

  2.有中心,语句通顺,表达真情实感。

  3.不少于400字。

  练字进行曲

  杨宇

  我这个人,没说的,德、智、体、美、劳,我是样样行。嘿,你还别说我吹牛,那三好学生奖状可骗不了人,学校每次比赛获奖名单上总少不了我的大名。这不,这次书法比赛我还得了二等奖呢!

  哼!

  说起书法,真有点儿不好意思,要知道我曾为了这大字大伤脑筋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小宇啊,我该怎么说你呢!”听,妈妈又在苦口婆心了,“字就好比人的外衣,衣服穿得体面,别人也觉得舒服;同样,字写漂亮了,效果也大不相同。你看看你这字,还不赶快练练。否则,将来后悔的可是你自己!”

  “哼,我要的可是内在美!”我嘴里说的挺硬的,可是心里却一个劲儿地犯嘀咕。

  唉!

  试卷一发下来,我傻了眼,怎么搞的?明明是对的,却扣了我两分。我忍不住抗议:“老师,你改错了!”同桌闻声凑过来看了看我的试卷,不由皱起眉头:“哎哟哟,你这是什么字!别说老师了,就连我这个近邻也看不懂呢!”是吗?我仔细瞧了瞧,唉,是得练字了。

  哦!

  我翻箱倒柜,总算找出一本带着异味的字帖。

  “横平——竖直——”老师远远地见我在安心练字,笑意立刻爬上嘴角。走过来,看了看,眉心不禁凹下去一块。我见了,一下子泄了气,真没想到,写字这么难!看来,我是没戏唱了。老师见我那副沮丧的神情,便给我打气:“练字,不仅可以使字写得更漂亮,而且还可以陶冶性情,它是来不得半点急躁的。你得从最简单的笔画写起,这和做人要从小事做起是一个道理!”

  哦,原来写字里面也包含着这么大的学问。我不由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字练好!

  哈!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坚持天天练,字终于改头换面了。这次学校举行书法比赛我抱着试试的心理报了名,想不到竟获得了二等奖!噢,不能再说了,再说下去,你得说我这人怎么一点儿也不懂得谦虚啊!

  哈哈……

  满分亮点:

  文章结构新颖、独特,在每一片段前都用一个感叹词提示下文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从“哼”到“哈”一条感情线脉络分明;同时叹词的后面还各用一个标点符号暗示了作者的心理变化。正是这样的巧妙设计,使读者在忍俊不禁的同时又思索着文中所蕴藏的深刻内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