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一个都没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15   新浪考试

  一个都没少

  山东考生

  我喜欢吃芒果,爸爸喜欢吃芒果,妈妈也喜欢吃芒果。我们一家三口对芒果可谓是情有独钟。

  外婆从外地回来,带来了三只芒果。爸爸把它们放在了冰箱里。

  过了一会儿,我忍不住打开了冰箱。在柔和的灯光中,三只芒果齐崭崭地摆放在果盘架上,发着青红色的光,透着好闻的香味。虽然它们十分诱人,但我还是悄悄地合上了冰箱的门。

  妈妈看到了,她从冰箱里拿出一个芒果来,递给我说:“你吃吧。”我接过妈妈手中的芒果,拿在手里有点凉,心却是热的。

  妈妈这几天喉咙发炎,外婆打电话来问:“你妈的喉咙好些了吗?芒果可以去火的,叫你妈吃了它。”

  外婆说芒果能去火,我想芒果还是留给妈妈吃吧。我打开了冰箱的门,又把芒果放了回去。

  第二天,回到家发现三只芒果已放在桌上了。见我从小房间里出来,妈妈说:“你怎么没吃呀?今天我们分吃了吧。”妈妈用沙哑的喉咙说。

  她把一个递给我,她自己拿了一个,给爸爸留下一个。

  我拿了芒果进入自己的房间,抚摸着它滑溜溜的表皮,好舒服。我把它举到了鼻子上嗅嗅,好香啊。我没有吃,把它放在了书桌旁。

  晚上做完作业,该是睡觉的时候了,伸个懒腰,我又看见这个芒果了。耳边似乎又传来妈妈的咳嗽声,我想还是留给妈妈吃吧。

  我打开了冰箱的门——两个芒果依旧在灯光下发散着柔和的光芒。

  ——这时,我才明白,芒果,一个都没有少……

  本文围绕三个芒果展开叙述,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互相谦让、互相爱护的和睦家庭,表现出作者对自己家庭的无限自豪和热爱。但是,我们注意到,作者情感的表达并未通过抒情与议论,而是采用白描手法在字里行间尽情挥洒浓浓真情,从而使本文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这种在叙事中贯注真情,让真情在叙事中汩汩流淌的写作方式无疑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此外,作者在作品中巧设了多处暗示与铺垫,使作品前后呼应,浑然一体,在构思上富于创造,使文章波澜起伏,扣人心弦。尤其是文章结尾时“——这时,我才明白,芒果,一个都没有少……”,间接点题,给人以不尽的回味,正如芒果那浓浓的醇香!

上一页 1 2 ...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