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同自己谈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同自己谈话

  吉林考生

  一次考试失败后,我漫无目的地在自己的小屋里踱来踱去,最后,无力地坐在沙发上,开始了下面这场自问自答的对话。

  “你长得帅吗?”我的脸问我。“哦,我想不,如果我长得帅的话,为何至今没有一个女孩子冲我笑过呢?”我回答道。“所以你不可能靠我生活,对吗?”脸又问了。“对的,我不具备当演员的条件,那种幸运的事不会降临在我的头上!”我这样想,越发忧伤了。

  “你长得壮吗?”我的四肢问道。“哦,我想不,如果我够强壮的话,为什么体育测试总要补考呢?”我回答。“所以你不能靠我生活,对吗?”他们问。“对的,粗重的体力活我是受不了的,我甚至连一袋大米都扛不动!”我更加沮丧了。

  “你聪明吗?”我的大脑问道。“哦,我想不,如果我够聪明的话,也就不会考试失败了吧,更不用在这儿唉声叹气了呀!”我回答道。“所以你不可能去经商,对吗?”“对的,如果去经商,我一定会赔到倾家荡产的。”我近乎绝望了。

  “那你有理想吗?”我的心问道。“当然!”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一直想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一位学者。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啊!”“那你还等什么呢?一个有理想的人是绝不会轻言放弃的啊!”心说。我几乎一下子把他提到了嗓子眼。“对啊!一次小小的失败算得了什么呢。古语说‘勤能补拙’,这句我一直深信的话,我怎会一时间忘记了呢?”我似乎又看见了一线希望。

  我感谢我的脸、四肢、大脑和心。他们是对的,我只有不断向着自己的理想前进才是唯一的出路。

  夜已深了,而我房间的灯仍然亮着。我深信失败不会总伴随着我,黎明将在最黑暗之后来临。

  本篇的文题决定了这是一篇充满奇思异想的创新作文。要写好一篇创新作文,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没有丰富的想象力,没有对事物与问题新颖独到的见解,是写不出好的文章来的。从本篇作文来看,这类文章要出彩,必须做到主题深,视角新。没有深刻的主题,新奇的视角,文章只会落入传统的窠臼。从本文来看,小作者把脸、四肢、大脑、心作为独立的个体,来与自己对话,其实是对自己的一次深刻的剖析,但如果写成传统的“心灵的思考”之类的话,则毫无新意可言了。小作者这样写,不仅十分切题,而且其灼见睿思显现于字里行间。语言凝练也是本文的一大特色。题目直接点出“谈话”,故语言是本文的重点部分。前几段几乎都是语言描写,小作者很好地提炼了语言的精髓,每一次谈话都只寥寥数语,点到即止。段与段间却又相互照应,使文章的思想层层深入。这可见作者深厚的写作功底。(夏凌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