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关心

  湖南考生

  男孩过百日,一家人聚在一起讨论给男孩起个名字。

  孩子他爸发话了:“我家世代人丁不兴,我儿子的名字一定得好好想一想。根据乡里的风俗,名字起得越贱越好,不知大家有没有好的名字?”

  大姨妈说:“我看就叫若草,这名字念起来有文气,又合你的要求——贱,鲁迅先生不是说过,‘我宁愿做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吗?”大姨妈是家族里唯一的一个高中生,她的话自然有点分量,她说完还禁不住自我欣赏地点了点头。

  “这可不行,人家鲁迅是大文学家,用他文章里的字来起名,这能贱么?”舅舅马上站起来反驳。他摸了摸头,慢条斯理地说:“不如叫狗儿吧!我们骂人,不是常说‘狗一样的东西’‘狗崽子’‘狗腿子’么?我看,这名字才叫真正的贱!”

  这时有人附和,说这主意不错,也有人反对,说这名字太俗。大家你说过来,我说过去,争得不可开交。忽然,“砰”的一声,从隔壁小房间传来一声清脆的响声,大家一时愣住了。屋外的风呼呼地乱叫着,屋里一时静得可怕。大家都像中了魔法似的一动不动。

  还是舅舅反应快,马上从男孩妈妈的手中抱过小孩,走进了小屋。屋里黑得出奇,舅舅一不小心,撞到了门口的凳子上,差点摔倒在地上。小孩的妈妈连忙打开电灯。

  昏暗的灯光下,一个上上下下脏兮兮的老人出现在大家的面前。现在虽然都已穿上了衬衣,老人依然盖着棉被,瘦瘦的,躺在床上,几乎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床前一只杯子摔得四分五裂,床前溅了一地的水。很显然,刚才的声音,是从这里发出的。看来,老人是想喝水,可能身子太虚,才不小心摔坏了杯子。

  老人看到客人们进来,挣扎着坐了起来,口里不清楚地吐出了几个字:

  “我看,就叫……叫‘爷爷’好了,那野草、狗儿,都没有‘爷爷’这两个字贱!”

  面对老人,大家一时变得不知所措起来,只有男孩在猛烈地哭着……

  文章构思新颖,开篇浓墨重彩地记述为一个百日小孩取名字,全家人讨论的热烈场面,孩子爸、大姨妈、舅舅的话虽可笑,但无不反映其对小孩的在意,“关心”之情溢于言表,更用一个“争得不可开交”把这种“关心”的程度推向顶点。文章接下来急转直下,“‘砰’的一声”的响声带出了黑暗小屋里脏兮兮的老人,对老人所处环境的细致描写与前文取名字的热烈场面描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本文所要表达的真实意图在此才得以体现出来,辛辣的讽刺意味不言自明。结尾时老人的话,更是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当今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让读者于黑色幽默中得到心灵的震撼,受到教育。在紧张的考场气氛下,在短短几十分钟时间里,作者能构思出如此精巧的文章,足见小作者平时的功力。(夏凌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