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自己的事自己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18   新浪考试

  自己的事自己干

  江苏考生

  读完郑板桥教子的故事,我的思绪像潮水在涌动,我的心情像波涛在澎湃,我深深感到:作为跨世纪的一代,我们应该牢记古训,自己的事自己干。

  首先,自己的事自己干有利于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磨炼我们的意志。现在,社会飞速发展,人才的需要也逐步在向知识、能力相结合的方向发展。要成为跨世纪的人才,我们必须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而动手能力的培养,决非一朝一夕的事,它是要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磨炼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脱离家长、老师等的帮助,完全靠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智慧,把自己的事干好。科学巨匠伊林从小就自己的事自己干,培养了能力,终于成功了。

  其次,自己的事自己干有利于培养我们的独立意识。当前,许多独生子女受到家长的过分宠爱,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大学生不会铺床的新闻经常可以听到。也许,在父母为他们准备好一切的时候,他们会感激父母。但他们却不知道,小鸟终有一天离开父母的羽翼,只有能展翅翱翔、自力更生的鸟才会成为一只雄鹰。作为跨世纪的一代,我们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天空。我们的路要靠自己的脚踩出来,我们要敢闯,要敢干;而自己生活中的小事都不会干,还奢谈干什么大事?

  最后,自己的事自己干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显得更为重要。当前,我们的祖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我们面临着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作为炎黄子孙、华夏儿女,看着祖国的巨变,我们能甘于落后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我们有创造意识,我们没有一点自立意识、自强精神行吗?

  郑板桥教儿子自己的事自己干,本来是想让儿子在自己死后有口饭吃;我们要开创前所未有的事业,只有从小就做起,自己的事自己干,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写读后感是初中阶段写作训练的一个基本要求。写读后感有一定的规范,但也可以写得比较自由,关键是针对材料,找对感点。这篇应试作文,能紧扣中心,联系社会及学习实际,有感而发,条理清楚,层层深入,既有现实意义,又有长远眼光。文章结尾又自然地回到材料,并揭示出内在深刻的用意,可谓首尾呼应,深化主题。另外,作为应试作文,语言顺畅,用词讲究,显示出小作者较好的语言基本功。尤其文中以小鸟作比,生动而形象,给人以较深印象。(徐小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