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竞争不能靠运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18   新浪考试

  竞争不能靠运气

  ——读《父亲的难题》有感

  江苏考生

  在竞技场上如何取胜?小保罗父子看法不一。作为一名正在考场上竞争的学生,我同意小保罗的看法——不要存在侥幸心理,竞争不能靠运气。

  《龟兔赛跑》这个古老的寓言,从古至今就一直赞扬了乌龟的坚持不懈、踏踏实实的精神,批评了兔子的骄傲。但是,换一个角度看看,如果兔子不睡觉呢?那乌龟就算再怎么坚持,再怎么踏实,也绝对没有赢的把握。它的实力如此,又有什么办法呢?它也只是赢在了兔子的骄傲和自己的运气上。

  当今世界,处处存在着竞争,并且竞争日趋激烈。每个人就像在不停地赛跑一样。在学习上赛,在就业时赛,在科技研究上赛,在市场上更要赛。竞争时,先天条件非常重要。你总不能让手指短的偏去弹钢琴,腿短的偏去跳高,五音不全的偏去当歌星吧!有人会说“勤能补拙”,不错,勤是能补拙,可是再勤也不能让手指变长,身子长高呀!竞争时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实力。比方一个学习不怎么样的学生,他在填志愿时把目标定得很高很高,凭他的实力是达不到的。可他却想:万一,我这次考试超常发挥;万一,别的好学生发挥失常,我不就能考上了吗?可这只是“万一”呀,他并没有把握呀!幸运之神是不会光顾每个人的。他这样自不量力,无疑是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同样,在就业时,只有小学水平的人无法和研究生竞争;科技研究无法让一个文盲去进行;市场经济,让非洲难民和比尔•盖茨竞争看看,简直是天方夜谭嘛!大家只有根据自己的实力去竞争,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

  当然,我不否定乌龟的坚持不懈和踏踏实实,但是,只有拥有实力,才会使自己在竞争中取胜的把握更大。所以,我要说:侥幸心理不可有,拥有实力才能赢!

  要写好一篇读后感,必须达到下列三个要求:一是认真理解原文,把握要领;二是抓住重点,说自己最深的感受;三是联系实际,努力开掘。本文符合上述条件,是一篇很好的短论。文章开篇就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同意小保罗的看法;既而提出论点:竞争不能靠运气。作者一开始就抓住了要领。《龟兔赛跑》的故事几乎无人不晓,人们常常褒龟贬兔。可作者却另辟蹊径,提出有别于传统习惯说法的见解。竞争要靠自己的实力,而不能靠运气。这也是作者最深的感受,颇具新意,且有强烈的时代感,文章联系学习、就业、科技、市场等方面的实际,努力开掘,发人深思。文章结尾,以退为进,再次强调了自己的观点。这样既照应了开头,又有利于读者心悦诚服地接受得出的结论。(陈志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