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考作文:“寻”让考生有话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8:15   现代快报

  作文:“寻”让考生有话写

  江苏教院附中语文特级教师 钱晓龙

  今年的作文题为“寻”,由提示语与作文题两部分构成,延续了近两年的命题形式。题目简洁明了,含义丰富;提示语从题目含义、选材范围及价值取向等方面作了有效的引导,拓宽了写作思路。学生都有过“寻”的经历与体验、期待与愿望,因此,题目很贴近学生生活,有利于学生写出真情实感。

  玄武区语文教研员何建军老师

  今年中考语文的作文题“寻”出得很好,既不虚空,也不板滞,平实之中有新意。提示语首先明确了“寻”的内涵,然后从不同的角度给学生立意选材以提示。这样就使得一般学生容易成文,中等水平易发挥,写作能力强的学生可有突出表现的空间。“寻”这个题目,学生不管是写人记事,还是议论抒情都有内容可写,也易于表达,这样就避免了作文设题有时会偏向于议论或记叙的弊病,保证了命题的公平性,同时也有利于评卷的区分度。

  学生写作的选材不管是来自实际生活,还是来自课内外的阅读和与自己家庭背景相关的独特经历,多容易有切身的体会。这样的命题有利于学生能写出自己独特的经历、真挚的情感和深刻的感受,避免了脱离生活实际,胡编乱造的弊端,也给平时的作文教学以正确的引领。快报记者 黄艳

  立足基础

  彰显学科特点

  物理:

  立足基础

  彰显学科特点

  南京市物理学科教学带头人、中华中学老师李朝军认为,今年中考物理卷图文并茂,布局合理,难度适宜,阅读量适中。试题覆盖了90%以上的知识点,整卷没有单调繁杂的题目出现,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放在首位,对课程标准要求的重点知识都有涉及。

  贴近教学,联系生活实际

  秦淮区教学研究室物理教研员刘庆跃老师认为,试题使学生乐于探索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物理学道理,培养实事求是、尊重自然规律的态度。特别是第34题以“今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搜救工作要具有科学性”为背景,将生活中的事件及社会的热点问题,以试题的形式出现,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试卷中较难题的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强调螺旋上升,且一道题有多个小问,学生一般都能做好前面的问题,有利于学生的进一步思考。

  重视实验,避免死记硬背

  实验是物理学研究问题的重要手段。今年南京中考物理试卷实验题的设计避免死记硬背实验步骤,只要平时注意动手操作,理解探究实验的过程与方法,将会顺利得出正确的答案。特别是第33题着重考查实验的综合能力,有一定的区分度,能真实反映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水平。

  稳中创新,考查综合能力

  试卷稳中创新,个别试题要求学生能综合利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解答,这些试题的设计有利于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学习。计算题第36题的素材既来源于课本,又有所创新,其中第四问要正确回答并不容易,有较高的区分度。快报记者 黄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