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点热议:超级大班讽刺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0:44   哈尔滨日报

  一间普通教室挤进127名学生,其弊端显而易见。从教学的角度讲,老师对学生的作业应该全批全改,不能只写“阅”,但是要让老师对两尺高的作业本全批全改也勉为其难。面对如此超级大班,家长投诉、老师诉苦,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面对质疑,校方介绍说,一些有关系的学生家长与教师子女,指名道姓要进这两个班。名校名班成为关系户与教师子女俱乐部,实际上是把公众排斥在公共教育服务之外,对百姓子女平等就学权利的践踏,对公共教育资源的侵吞,这不仅影响到普通大众的感情,更是突破了教育公平底线。对教育公信的杀伤力可想而知。

  教育者一方面把教育公平挂在嘴边,另一方面给关系户与教师子女量身定制优质教师资源,示范教育不公,这不是双重人格吗?百姓家的孩子本来因为出身低微已经输在第一起跑线上,优质学校大量招收关系户与教师子女,让少数学生凭借父辈权势享受教育特权,岂不让百姓孩子的竞争起跑线愈来愈远?教育者不尊重教育规律,随意扩大班额,不仅容易让关系户子女产生优越感,也会在其他孩子心里种下社会不公的种子,给百姓带来心灵伤害。

  笔者注意到,校方也想均分这两个超级大班,但一直找不到妥善的处理办法。果真没有妥善的处理办法吗?均衡配置师资资源,改变名师集中的局面,重新组建新的班级或者把后来的学生分流到其他班级,并非不能完成的任务。问题是,学校不愿意这么去做。即使学校愿意这么做,教育局也不会答应。因为名校名班就是教育政绩与权力寻租的重要筹码,就是教育部门与学校的利益王牌。因为学校听命于教育局,而教育局只是政府的一个工作部门,这些关系户子女大有来头,学校拿本校教师子女开刀也拉不下面子。

  如此看来,说归说,只要教育体制不改,超级大班还可能继续存在下去。

  相关报道:

  教育部规定,中学每班学生不得超过50人。河南省许昌市一中一年级今年出现了两个超级大班,每个班都在百人以上,最高的达127人,教室过道只有一拃宽。对此,校方解释称,教师子女和“关系户”太多。(10月14日《东方今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