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英语试题如何考查形容词和副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4:14   都市时报

  中教材中所占总词汇比例较大,用法复杂,每年中考题除了在阅读、听力等题型中间接考查而外,通过单项选择和完型填空题直接考查这两种词汇的用法。纵观和分析近几年考生在此部分的答题和出现问题的情况,关键在于帮助考生明确这两种词的基本意义以及在语句中的功能和位置,如形容词具有修饰和限定作用,一般用来修饰名词,在语句中可用作定语和表语;副词则用来修饰形容词、动词、其它副词或者句子,一般位于动词之后、形容词之前或者句子之首。下面用近几年常考的几种题型来说明。

  一、考查同义近义或反义形容词、副词用法 

  如 2009年昆明市考题Henry , if you smoke in the office , others wont be _________。

  A . stressed     B. angry

  C .nervous      D. pleased 

  上述四个选项中,从型状看,出现两类词,一是标准的形容词,如angry和 nervous,另一类是动词过去分词用作形容词,如stressed和 pleased ,根据语句的意思判断,应选择“D ”,句子意思为“如果你在办公室抽烟,其他人将会不高兴。” 

  二、考查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用作形容词的用法

  如2009年云南省中考题After the earthquake, we heard a lot of _____ stories ,and all of us were deeply _________。

  A. moving; moved     B. moving ; miving 

  C. moved ; moving    D. moved ; moved

  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用作定语是一个难点,考生易出错,但只要告之学生一点,在英语中,有一组表达感情色彩的动词如excite , surprise, interest和 bore 等,其现在分词常修饰“物”,其主语也常常是“物”,而过去分词常修饰“人”,其主语常常是“人”。 依此规则,比较容易选出正确答案为 “A ”。

  尝试做做以下2009年全国部分省市中考题。

  1.(沈阳)My sister is 1.9 meters tall. Its very _____to find clothes big enough for her 。

  A. important       B. easy

  C. difficult        D. interesting  

  2.(昆明)Each student works so ________ that he or she can go to a university。

  A. difficulity   B. hardy 

  C. politely     D. hard 

  (参考答案:1.C , 2.D ) (未完待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