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中考不加分名师不办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5:01   成都商报

  整治疯狂奥数、瘦身中考加分项目……上周, 成都市教育局一系列改革措施引发全国媒体的关注。这一被冠以“国内教育改革的破冰之举”的改革是否真能斩断相关的利益链条,还孩子们一个轻松的成长环境?在中考、高考仍然存在,学校选拔仍然靠分的现实下,家长们还该不该把孩子送到培训学校去补习?小升初,不看奥数、不考试,名校和民校又该如何选才?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近期将邀请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名校和民校的负责人做客本报热线,与市民交流。今日14∶00~15∶00,市教育局普一处副处长林一凡将值守本报热线86613333-1,就市教育局规范办学行为的相关措施进行咨询和解读,同时,也接受读者对有关教育违规行为的举报。

  直击新规

  教育部门负责人轮番做客本报

  记者昨日搜集了网络上近期关于成都市教育新规的相关讨论和观点。从家长的角度,对于政令的实施力度表示最为担忧,但同时也为孩子的学习而感到迷茫,“老师都不兼职了,那我们还报明年的培训班吗?还学奥数吗?”

  家长们的担忧和迷茫,集中在对政令实施力度和效果的怀疑上。一位家长说:“目前未到招生季节,学校的招生宣传本就不多,这时的强效督察可能会起作用,但等几个月,到了招生的时候呢?风头过了,政令完全可能变成一纸空文,这在以前也不是没有先例的。”同时还有家长表示,正如培训机构所说,在整个大环境不改的情况下,成都的改革也只能是一声“闷响”。“毕竟家长们谁也不敢拿自己孩子的未来开玩笑”。

  对此,市教育局表示,规范办学的20条规定,是从国家到地方都有政令可循的。同时,相关的配套方案也将进一步出台。对于政策,市民还有不了解的地方,可及时与市教育局沟通,同时市教育局也邀请本报为平台,收集各方意见。

  今日14∶00~15∶00,市教育局普一处副处长林一凡将值守本报热线86613333-1,就市教育局规范办学行为的相关措施接受咨询和解读,同时,也接受读者对有关教育违规行为的举报。明日起,本报将邀请各区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值守热线,解读当地的实施意见。后期,本报还将邀请一些名校和民校的负责人,解析在新规之下学校在招生政策上的一些变化。

  记者调查

  招生宣传规范了 培训班还很火

  值市教育局新规出台恰好一周,按照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由于政策涉及人员、部门和经济链条较长,因此市教育局谨慎地设定了一周的“宣传鼓动期”,本周起,各项规定将要逐步开始督察、落实。

  记者昨日搜索了各区县名校的校园网,未发现一例违规宣传现象。而此前有过违规现象的学校也全部完成了整改,撤销了有关升学率、状元的招生宣传。

  但少年宫里,由于主管机构不同,培训班则出现了冷热两重天的现象。在市内几家教育局管的青少年宫,停办培训班的倒计时都已经开始了。在锦江区少年宫,昨日老师们上完最后一堂课后,都通知了相关同学具体的退费时间,并表示下周就不用来上课了。而青羊区少年宫有关奥数、英语、语文的培训班所有宣传资料都已全部换下,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多再办到12月就会撤,现有的关于数学思维训练等班都要停。”奥数、英语培训班在这些地方变成了“敏感词汇”,“大家都不敢提”。

  而在市青少年宫,奥数等课程的招生宣传海报仍然“肆无忌惮”地挂在楼梯间的过道内,下午2点半,学生们便提着各种各样的资料爬上6楼,坐在教室里听着老师讲各种高难的数学题。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前去咨询后,被告知除了奥数外,该处还开设有“走进名校班”以及“各科成绩提高班”,不过,今年的班已经全部报满,只有等明年。“明年肯定还会办的,我们不归教育局管,即使退一万步说,不准办了,我们也会安排其他地方的。”工作人员肯定地告诉记者。

  “家长的需求仍然在,培训市场不可能萎缩。”就在市青年宫的隔壁,一家教机构还刚刚印发了新的宣传资料。该机构负责人称,市教育局的规定出台后,前去咨询的家长比较多,而退费的还没有。他给出的理由是:“清华北大要看奥数,高中就不得不看,自然小学、初中也得看,你管得了清华、北大吗?”他预测,随着兼职老师退出家教,各培训机构将转型聘请专职教师,其办学成本将大幅增加,这样,培训班涨价也成为必然。本报记者 汪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