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告诫:孩子戒网瘾家长要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8:20   《北京考试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表明,目前,青少年是网络使用者中最庞大的群体,占上网总人数的60%以上,其中部分人已染上“网瘾”。网络这把“双刃剑”正在无情地吞噬着“网瘾孩子”的身心健康,让他们的课业成绩一落千丈。

  面对孩子上网成瘾,有些家长非打即骂,结果导致孩子自暴自弃;面对家长的眼泪,孩子却无动于衷。有关专家建议,孩子戒网瘾,家长要对症下药,巧妙帮忙。

  4成上网迷游戏

  家住方庄的任女士说起孩子上网就着急上火:“本来好好的孩子,就是爱上网,怎么说都不行。现在上个普通高中,学习成绩也不好,以后可怎么办呀!”她说,为了孩子能好好学习,孩子上初三时,她就把电脑锁在柜子里。可学校开家长会时,她才发现,原来孩子每天下午一放学就泡网吧、玩游戏,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夏超(化名)今年考上朝阳区一所职高。他说,初三时因上网玩游戏占用了太多时间,中考后与普通高中失之交臂,现在一点儿学习劲头也没有。虽然每天文化课、专业课作业加起来也不少,但他一有时间还是要往网吧钻。“为了上网和爸爸、妈妈没少吵,有时甚至旷课逃学。”夏超满不在乎地说。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对中学生的学习、生活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网络游戏是青少年上网的首选目标,比例高达4成以上。

  采访中,一些学生告诉记者,网络是他们生活中除吃、喝、睡之外的第一需求。当问到他们为什么长时间沉迷于网络时,大部分人认为“在互联网上可以满足荣誉感和成就感,可以找到倾诉对象或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人认为是“空虚无聊,没其他事儿可干,就是为了打发时间”,仅有少数人说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资讯信息”。

  迷恋网络成绩降

  下课后往网吧赶的中学生根本没时间写作业,更别提预习、复习了。晚上熬夜上网,白天上课补觉,长此以往,不但身体垮了,学习更沦为“副业”。记者在大多数中学附近都能找到网吧的踪影。虽然国家明令十八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但孩子们却用偷借身份证、靠大孩子带进去等办法蒙混过关。

  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公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过度使用网络是导致学生学业受挫、成绩下降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与普通学生相比,这部分学生的特点是上网时间长,上网所从事的活动大多与学业无关,上网之后大多感到成绩下降,逃课发生率高,学习兴趣低等。可见,不恰当使用网络对学生学业确实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清华附中初三老师张彪说,由于家长、老师对孩子期望过于单一,学习成绩的好坏成为孩子成就感的唯一来源。此时,一旦学习压力大,成绩不理想,孩子就会产生很强的挫败感。这就诱使他们投身网络,追求闯关所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这些都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体验到的。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学习成绩自然不尽如人意。

  戒网瘾家长要上心

  家长秦女士得知孩子迷上网络后,不管三七二十一,规定孩子每天上网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此后,不管孩子在网上干什么,时间一到,秦女士就拔网线。谁能想到,孩子网瘾没戒掉,学习成绩却越来越糟。

  据了解,中学生90%的上网时间是在课余或节假日,因此想戒掉网瘾,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孩子沉迷网络后,学习成绩都会下降,多数家长都很焦虑,常常指责孩子,甚至粗暴地打骂孩子。实际上,“网瘾孩子”更需要尊重、理解和沟通。

  北京某中学高中生李雪(化名)迷上了网络游戏,每天都要花好几个小时上网打游戏,成绩排名也从年级100多名滑到了400多名。眼看就要高考了,李雪的父母虽然着急,却没有强行阻止女儿上网,而是替女儿打游戏,帮女儿攒“装备”。李雪说,父母这样做让她对网络游戏没了兴趣,网瘾自然而然就戒了。高考时,她的成绩超过了600分。

  北京市第二医院青少年心理医生邓军分析,家长秦女士的做法太偏执,这样往往也会导致孩子行为偏执,不让上网他偏上。而李雪父母的做法值得借鉴,但家长操作时也要注意孩子的具体情况。

  要想让孩子戒网瘾,不是简单地拔掉网线、关掉电脑就能解决问题的。家长先要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并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解决办法,必要时可求助心理医生。有的孩子是因为兴趣贫乏、自制力差而上网成瘾,家长就可分阶段缩短孩子上网的时间,并帮助他建立别的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有的孩子因为得不到家庭温暖、没有倾诉对象才患网瘾,家长就要多关注、陪伴孩子,帮助他们处理好现实生活与网络环境间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温馨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远离网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网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