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江苏全省中考统考理生化实验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1:38   扬子晚报

  2010年江苏中考统考内容不再是物理和数学的笔试了。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0年全省中考统考有关科目。与今年不同的是,明年统考的内容是物理、生物、化学三门学科的实验技能,学生须在实验室动手操作完成考题。许多初三学生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原本在初二结束的生物课,还留了个“尾巴”到初三了。

  政策

  考什么

  书本上的实验操作

  从今年起,江苏抽取有关中考科目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陆志平处长说,2010年省教育厅将对全省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实验技能考查实行统一要求。他解释说,从今年起江苏每年抽取1—2门学科或理科实验、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等考查,今年抽查了数学和物理学科,明年抽查理科的实验技能,后年抽查什么目前还不得而知。今后每年的中考都会有全省统一抽查的内容。

  实验技能究竟考查哪些内容呢?江苏省教研室鞠文灿副主任介绍说,中考实验技能的考查是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设定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完成义务教育教学目标中的基本实验操作要求。它不是用笔在试卷上完成的,而是考查操作的过程。省教研室将组织专家,制定明年实验技能考查的内容和要求,最快本月底拿出方案。到时专家组会给出实验题考查的范围。拿物理学科来举例,全省会公布物理考试的几个实验题,考试范围就在几道题内,这几道题在书本上肯定能找到。

  怎么考

  原则上计等级不计分数

  陆志平介绍说,虽然省教育厅制定统一的考试标准,但具体的考查方案由13个市自定。就考题来说,省里只是给出范围和要求,学生可选考。考试时间不要求完全同步,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让所有学生考完即可。那么实验技能统考与中考成绩怎么挂钩呢?陆志平表示,原则上记等级不计分数,具体情况也要根据各地上报的方案而定。在考试期间,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团去各地抽查。陆处长说,常用的抽查方式是在某所初中任意抽出100名学生,让学校提交100个孩子的实验技能成绩单。再从100人中任选5人,让这5名同学现场实验操作,专家当场打分,如果专家打分与学校提供的成绩单相差无几,那么等同于100个孩子的实验技能考查过关。

  影响

  实验课少的学校要“恶补”

  目前,实验技能考查在各地中考中占据什么位置呢?全省统考对教学会产生什么影响?据了解,按照南京近几年的中考政策,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由市统一命题,区县教育局组织,初中学校实施。一般来说是,南京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项目各有4项。南京市教研室将提前公布每门学科具体考查的2个项目,学生在临考查时再从2个项目中随机抽取1个考查,即每个学生须完成物理实验和化学实验各1个。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升学时供录取学校参考。淮安市采用与南京相同的考查方式。淮安市文通中学化学备课组组长赵国武老师介绍说,物理和化学都有实验考查题,一般每年4月份进行。每门课考两个实验题,由学生抽1题,然后自己去实验室操作,由于学校的实验操作课抓得比较紧,几乎所有学生都能过关。采访中,大部分老师认为对教学影响不会太大,毕竟实验操作比较简单,大部分学生能轻松过关。

  然而也有老师认为,全省统考对实验课没开足的学校是一次考验,以前不重视实验课的学校这下要“恶补”了。“省里将理科实验列入统考项目,旨在提高初中毕业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引导一些实验课程不开或没开足的地区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物理特级教师、南湖一中马峰校长表示。

  生物初二考完丢不掉了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生物实验的考查对本届初三考生来说有点头疼。“南京中考的生物考试是安排在初二时考的,为闭卷考试,分值为20分,最后计入初三的中考总分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生物老师张前告诉记者,南京之前没有专门的生物实验考试,实验技能是通过笔试的方式来考查的。“对初三学生来说,初二考完生物基本上就丢下了。如果要再考实验,可能要对学生进行短期辅导。不过学生也不要太紧张,考试的内容应该会集中在一些经典实验上,比如显微镜的操作、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相同的声音来自淮安的初三学生。他们的生物学科也在初二“结束”了。这样一来,意味着考完生物笔试后,一时半会儿丢不掉这门课。对于在初二阶段就完成生物学科中考的地区,生物的实验统考仍需在初三阶段。 本报记者 蔡蕴琦 王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