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学期中考数学50分就算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2:00   东方早报

  期中考数学卷太难,最后老师不得不宣布50分为及格线。近日,本市中小学期中考试陆续结束,而由考试引出的成绩、试卷难易等问题成为家长和学生们热议的话题。

  在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家长倾诉孩子的遭遇:儿子期中考数学彻底考砸了, 交了卷子就想哭。 儿子还听到全班包括成绩好的同学都在议论, 题目怎么会这么难?老师后来也说, 这次考试确实难, 及格线降至50分。这名家长最后感慨道:这样的考卷有意义吗? 这不是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吗? 如果大家都没达到相应水平, 干吗要出这么难的题目? 这样对孩子有什么好处?

  而遭遇“毁灭性试卷”的似乎不仅仅是个别现象。杨浦区一市级示范性中学高二学生缪翔告诉记者,他们期中考试的物理试卷也很难。他表示,他的物理成绩在班上算好的,但是他算了一下,仍然有近40分的题目答不出来(总分150分),昨日知到考试成绩,才刚刚及格。

  听说这样的情况后,上海中学数学老师陈老师告诉记者,确实有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今年高考数学试卷特别难,全市的平均分只有70多分(总分150分),还没有及格。这次期中考试,有些学校确实有意加大了数学试卷的难度。这样做其实也未必是坏事,学生平时的考试中,肯定有特别难的,也有特别容易的,家长和学生没必要太在意分数的绝对值。”

  对于试题难到要降及格线的情况,家长的反映则多是“这样打击孩子没必要”,“这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而有家长表示,甚至还出现过考分实在太低,最后老师只好将分数开平方再乘以10来算实际成绩的情况。

  采访中,有着三十年教龄的闸北区教育研究员谢老师表示:弄清楚答错的题错在哪里比关心成绩更重要。而且学生和家长也没必要太过在意一两次考试的成绩,“要难的话大家都难,不及格大家都不及格。我也是家长,对于看到很低分数时的心情能理解,但是重要的是家长和学生必须调整心态,更重要的是看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据悉,今年高考数学考生普遍反映很难,不少学生最后两个大题只能空着,而数学科目的平均分比其他科目普遍低了30分左右。

  卢湾区数学教研员李老师告诉记者,卷面难到要降及格线的情况虽然有,但是不多。一般来说出现在高一年级或者实验性中学的概率会比较大,一方面,是避免学生升入好学校后有骄傲的心理,另一方面,一开始难一些,以后碰到简单的试题就比较好上手,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学校用这样的形式选拔尖子生。而对于因为高考数学难而加大难度,甚至大部分同学及不了格,李老师表示,拔高难度需要有度,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期中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