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课外辅导多功能化成新趋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0:29   《羊城晚报》
课外辅导多功能化成新趋势
课外辅导多功能化成新趋势

  纵观国内的教育现状,由于优秀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传统课堂教学又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加上应试教育的积重难返,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课外学习辅导市场不断升温。

  从一般意义上看来,课外辅导就是校外学习体验,是学生掌握知识的辅助补充。但业内人士提出,随着市场白热化的竞争态势,目前的课辅功能不仅仅只是补课辅导,在新时期下,还会兼备为学生培养学习能力﹑纠正行为习惯以及心理咨询等多方面职责。

  新趋势 课外辅导功能多元化

  服务一 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服务二 解决“厌学”心理问题

  日前,学大教育广州分公司东风东校区总监赵治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课外辅导的“多功能”论。赵治学认为,课外辅导尤其是实体辅导机构,其开展的小型辅导班﹑一对一家教服务乃至针对性较强的个性化辅导,较一般课堂教学的确加强了可控性,为学习效果提供更多的保障;但随着课辅市场的发展以及教育消费者的要求提高,课外辅导仅能提供文化课补习,其教学功能则显得薄弱了。

  “在新时期的要求下,事实上,家长把孩子送到课辅机构的补课最终目的就在于不断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让孩子未来无需再补课。”赵治学表示,要达到这样的辅导目的,课辅机构必须作出改变,从根本上改造学生的行为习惯,为前来补习的学生提供额外的能力培养﹑不良行为习惯纠正以及应试技巧﹑心理咨询辅导。

  服务一 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按教育消费者的思维方式思考,孩子补习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补习。课辅机构加强了孩子的全方位指导,那么在众多辅助方面到底哪个最为重要?赵治学提出,孩子成绩提高的关键当属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

  “家长把孩子送到中心来补习,我们首先就要让孩子制定学习进度表,并要求孩子严格按照进度﹑计划来完成学业要求。”赵治学举例说明:“就好比是孩子为自己制定每周来学校学习的时间段,中心务必要求孩子准点到校﹑按原定时间开始当天的学习内容。在学习方法上,中心要求学生不打‘烂仗’,中心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的优劣所在,与学生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协助学生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赵治学认为,课辅机构的辅导功能,若仅仅限于在短期内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过后成绩还是会下降;而最终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还得首先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从本质上纠正他们的不良学习习惯,指导孩子运用正确的方法投入学习。

  服务二 解决“厌学”心理问题

  据相关研究分析,在一个完整的学生群体中,总存在个别的厌学分子。这些学生缺乏学习动力或无心向学,学习成绩长期在低位徘徊。要调动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成为任课老师的大难题。

  赵治学指出,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的主要原因普遍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父母的期望值过高,致使孩子心理压力增加,不自觉地把学习与痛苦体验联系起来;其二,孩子难以领悟学习的过程,或难以独立解决学习遇到的新问题,随后产生消极情绪;其三,家长对孩子学习的目的定向有偏差,孩子体验不到获取知识本身的快乐,自然而然将学习看作是苦差;此外,孩子没掌握学习方法,不能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学习,面对日益繁重的课业内容,因而产生厌学情绪。

  “事实上,家长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打上‘厌学’﹑‘心理有问题’的标签;若孩子出现了厌学情绪,家长普遍不愿意把孩子交给校内心理医生处理。那学生出现厌学情况,家长如何解决?近来,逐渐就有家长把问题孩子带到课辅机构,让老师跟孩子一对一﹑相对私密而又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赵治学称,这也正是课辅机构跟进心理辅导的重要原因。

  服务三 指导家长做好家教

  记者采访过程中,赵治学提到了这样一个案例:曾有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家长对其甚是溺爱。在一次期中考获得优异成绩后,家长随孩子意愿奖励给他一台高档手机。但问题随之而来。这名学生往后上课时﹑放学后都在玩手机,学习注意力涣散,最终还沉迷在手机游戏中无法自拔,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家长把孩子带到学习中心来,希望老师提供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让孩子回复到往时的学习状态来。

  赵治学介绍,该案例的问题症结,是在家长溺爱孩子的家庭教育方式。为解决这个学生的存在问题,学习中心对孩子﹑家长分别进行心理辅导并提供问题解决方法。

  赵治学提出,家庭教育问题存在普遍性。“在未来,协助解决家庭教育问题也将成为课外辅导机构增值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

  质疑声音:

  不良习惯几个月就可改变?

  对于课外辅导机构在为学生补习文化课之外,逐渐加入学习能力培养﹑纠正行为习惯以及心理咨询﹑家庭教育辅助等多方面功能,有教育专家质疑,课辅机构是否有能力承担补课以外的育人职责。

  专家指出,孩子的不良习惯的养成往往是同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关,课外辅导机构只利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想让孩子从根本进行改变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在对孩子实施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学校教育应该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而家庭教育则起着关键作用,绝非依靠社会补习机构的力量。

  专家强调,家长不能因为工作忙就理所当然地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培训机构,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和改变不良习惯的任务还需家长和学校教师担当主导角色;培养孩子成长的职责是任何社会培训机构都无可替代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课外辅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