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同题佳作《你我走过的日子》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7:21   语文报

  我是你门前的一棵老树,虽然,我很容易被人忽视,但是,我却能读懂你那期盼的眼神,寂寞的身影。我明白你的孤独,你的盼望……

  我就这样默默伫立在你门前,在你苍老的脸上,我看到了由欢笑到寂寞,再由寂寞到欢笑的表情。你只会在一家团圆时欢笑,那时候的你笑得格外开心,一条缝似的眼睛,和那合不拢的嘴,让我也为你高兴。

  但总有剧终人散的一刻,你无法逃避,你只能强忍着泪水,强作笑颜地挥挥手,说一声“你们忙吧”。当你转身,我注意到了你眼角的泪水。或许只有我才明白你内心的苦楚,你其实是想把他们都留下的,对吧?但你选择了盼望。

  在那些你我走过的日子里,我读懂了你的孤独,你的盼望。我也愿意陪伴着你,与你一同分担那份寂寞与盼望。

  当你只有一个人的时候,你总会倚在门口,注视着我,更准确地说,你是在注视那群栖息在我枝叶上的鸟儿。你一定有个疑问:我的枝叶上没有鸟巢,鸟儿们为什么会停在这儿呢?我知道,那是因为它们明白我的孤独,它们愿意用自己的欢笑来驱散我的孤独。当它们飞去寻找更高的天空时,我也会像你盼望家人一样,等待它们的归来。

  虽然我不能像鸟儿那样用欢笑驱散你的孤独,但我可以用心陪伴你,用心来与你一同盼望……

  我想你应该是明白我的心意的,要不你怎会一直注视我,你也明白我的孤独,不是吗?还记得上次你的儿子说要砍掉我这棵老树,是你执意留下了我。你是害怕没有我,你的孤独没有人明白。我都懂。

  在那些你我走过的日子里,你我互相关注,分享孤独与盼望。有了你,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满怀期望地等待鸟儿归来时的美好。有了我,你的孤独便可以向我倾诉,你的盼望也更坚定,更执著。

  你我走过的日子,虽有孤独,但更有盼望……

  【点评】

  门前一棵老树,默默地伫立,静静地感受。作者借助第一人称,赋予老树以人的生命和情感,通过老树的眼睛,见证老人的聚散离合;通过老树的心,感受着老人的喜怒哀乐。文章情感细腻、真挚,作者在层层推进的结构中,尽情回忆着“你我走过的日子”,显得情真意切。

  (荐评 刘春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