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职业规划课走进中学课堂是否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0:5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彭 丹 实习记者 徐 凡)  如今,职业规划已不是大学生的专利,它正逐渐走进中学课堂,为中学生提供了解发现自我的契机,为他们今后的职业和事业做好准备。

  在北师大实验中学职业生涯规划课上,老师陈晨正用“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小活动让学生了解各种职业。“风险很高,有可能从事超强体力劳动”、“保密性强,工作性质不能告诉家人和朋友”……陈晨描述了职业的基本特质,让学生自由猜测是什么职业。可在给出最后一个线索前,没有一个学生猜对答案。陈晨说,这个活动让学生感到自己原来对某些职业的了解和它的实际状态是有出入的,说明很多学生对职业的了解并不多。该校还开展了“我眼中的劳动者”、“名人面对面”、“IBM工程师周”、“职业见习日”等职业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刘墉、马未都、汪大正等专家学者到学校为学生举办生涯教育讲座。

  据了解,目前西城、东城等区县中学都陆续开设了职业规划课,学校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发生涯规划校本课程、开设生涯规划选修课程、举办个性式的生涯规划讲座等活动让学生了解职业规划,并对学生进行专业化的生涯规划测评,使生涯规划成为学生最好的学习驱动力。

  西城教委中学教育与职业教育科科长王红介绍,我国的生涯规划教育刚刚起步,在中小学几乎没有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大部分中学生对自己的未来缺乏责任感,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往往依赖父母选择学校、专业和从事的职业。他们往往在进入大学或走上岗位后,才发现自己对从事的职业缺乏兴趣或不能胜任,最终丧失了工作和学习的兴趣。从2008年开始,西城区把生涯规划教育列入重点研究工作之中。

  北京市第五中学校长尚金华表示,目前该校职业规划课主要是举行一些有关职业规划的讲座,向中学生介绍目前职业行业分类、行业发展方向等,让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对未来人生有大致了解。职业规划课对学生高考时选择专业十分有益,很多家长和学生对大学里的专业缺乏了解,如有的家长误认为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就是做“城管”工作。在中学阶段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有利于学生进一步认识自己,了解行业情况,高考时选择合适的专业。

  北京汇文中学德育处主任丰来迎表示,职业规划课对中学生来说非常有必要,该校也将启动职业规划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