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评议:中小学作业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1:25   解放日报

  布置作业多不多,学生有权“评说”;学生作业好不好,教师不吝惜“评价”。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日前进行作业评价改革,以学生自评和教师详评的方式,优化作业布置,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高学习质量。

  该校一到五年级学生,每人一本“作业自评本”。自评本上,学生每天记录语、数、外每门学科作业完成时间等情况,还有一栏“心情指数”,选择“开心”、“沮丧”等图标。语文老师陈芸说,有了自评本,老师可以及时了解每名学生每天做作业是否开心、作业完成时间等内容,若班里大部分学生一天3门学科作业完成时间都超过1小时,语、数、外老师“通气”协调,保证总量“不超标”。

  作业自评本上的“家长留言”,成了另一种家校联系方式。老师也通过自评本和家长交流。通过每日沟通,家长和老师都能及时了解孩子学习动态。

  优化作业质量,给学生减负,老师先“增负”。老师们不只是给作业“画勾打叉”,而是增添了详细的“作业评价”,每位老师都制订作业质量分析表,帮助学生提高作业完成质量。校长吴蓉瑾有一本“晴雨表”,作为学生作业等评价本,上面一些评价详细指出学生作业优劣,有时还会手写一些成语故事,鼓励孩子提高学习。童磊老师制定作业质量分析表,从基础知识、阅读、作文等方面统计学生的完成优劣情况,针对薄弱点加强训练。不少老师都有“大眼睛本”,记录学生作业中易错题,改善教学方法。

  学校每学期对回家作业进行不同形式的检查,如教导处抽查、年级组互查等,督促老师科学布置作业,减少不必要的机械重复抄写,减轻作业负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