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城区中小学将消除“马路体育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14:36   北京日报

  (记者刘昊)今年年底前,本市城八区中小学有望都有校外体育场。依据本市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实施意见,本市将帮助城八区的每一所中小学校联系一所公共体育场所,消除“马路体育课”,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体育锻炼场所。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中职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中小学只有一半学校能真正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除了部分学校每天锻炼时间不够一小时外,很多学校因为操场面积不够大,而无法保证所有学生每天锻炼。有的学校甚至以“静校”为理由,下午一放学就把学生轰出校园,不仅拒绝提供锻炼场所,还逃避学生在校的安全责任。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部分校园操场面积不够的中小学曾尝试在校外马路上进行体育锻炼,但在2005年山西中学生晨练遭遇重大车祸后,全国所有大中小学全部停止了在校外公路进行长跑锻炼的活动。一些校园面积有限的学校更是压缩了长跑这项体育锻炼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项目。

  市教委号召城八区校园面积有限的中小学与学校附近的公园、小区、单位体育场馆以及体育俱乐部取得联系,扩展学生的体育锻炼空间。学生在本校的校外体育场上体育课、体育锻炼均可享受免费或优惠。此外,除保证学生锻炼需求之外,市教委今年还将积极号召校园体育设施向周边社区开放,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今年,全市中小学体育办学条件将优先达标,本市不仅将加紧对尚未达标的学校体育场地进行改造,还将缩减“巨无霸校”的招生规模。据介绍,一些超规模办学、超班额招生的学校,生均体育活动面积严重不足,削减其招生规模是为了保证每个学生都拥有足够的体育锻炼空间。此外,市教委还将通过把农村中小学体育设施建设与“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农村中小学特别是体育办学条件困难的学校改善条件,提高学校体育资源的利用率。

  不仅如此,继中小学生每年都有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后,今年起,全市中职学校每年也将开始进行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以此增强学生体育健身意识,提高青少年体质。

  今后,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将作为评价学生和学校的重要指标,体质健康不达标不仅将影响学生毕业、升学、评优,还将影响到学校、校长的考核,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下降学校的校长,年终考核时不得评为优秀。RJ06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