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中小学校组织补课近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1:21   红网-潇湘晨报

  “应试教育”、“减负”,可能是社会对中小学教育情感最为复杂的两个词汇。长沙市教育局日前通报了全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工作调研情况,认为总的情况较好,但个别地区应试教育痕迹还是太明显。比如针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学校组织补课的占29%。

  长沙市教育局2009年11月对10个区、县(市)教育局、60多所中小学校,随机听取了700多节课,走访了100多名教师,并对1800多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和落实情况,发现一些学校存在学业负担过重等五大问题。

  调查显示学生负担有所减轻。多数学校没有编重点班、实验班等;学生问卷调查显示,作业超过规定时量的占14%,体育锻炼时间未得到保障的占9.5%;学校组织补课的占29%。但少数学校仍办有重点班、实验班等,违规收费、补课现象存在。个别地区仍在扎扎实实抓应试教育,给学校、教师下达高考指标,给学校、学生排名排队;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更有甚者将奥赛列入学校常规管理制度,学生课业负担还是很重。

  该局透露,一些学校常规管理欠落实。个别地区应试教育痕迹明显,以分数论教师成败,以上线率论学校质量。有的学校注重终结性评价,认为只要制定了“教学质量奖惩制度”、“教师工作量化评价细则”,教学管理就到位了,过程管理只是从量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如听多少节课,写多少反思等,缺乏质的评价和记录。

  “国家课程计划执行也不到位,个别地区和学校课程开设不齐、课时不足,尤其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和音乐、美术等课程。”调查显示部分学校有随意增减课程、课时现象。

  此外还存在新课程理念内化成自觉的教学行为不够;教研形式单一,效果不好等问题。记者胡力丰

  [记者观察]

  期待所有学校践行“特别承诺”

  到底哪些地区和学校在扎扎实实抓应试教育?长沙市教育局的这次通报并没有直接点名,但这份通报发至辖区内所有教育单位并报省教育厅。

  上个月的省示范性高中年会上,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严厉批评一些省示范性学校,到处挖老师、抢生源,或片面追求升学率,加班加点补课等,影响很坏。

  为何一些学校还是“顶风”而行?“一所两所规范,别的学校在补课,家长还会说你这个学校抓得不紧,对学校有意见。”长沙一所省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对记者表示,正是有这种心理,不少校长在“升学应试”与“素质教育”之间抗争。

  “解决好升学率的问题是一个学校在教育上‘奔小康’的问题”,长沙市一所中学负责人介绍,一些学校补课,事实上也是学校为了维护自己声誉、保住自己牌子的一种举措。

  一些校长认为,补课等很多应试行为也是社会大环境的需求。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过程中,教育的等级制度和学生评价体系还没有明显改变。学生和家长只能被动地面对分数决定升学这种现状,家长寄希望于通过补课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增加他们未来升学的竞争力和就业机会。

  在这次省示范高中年会上,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这4所老百姓眼里的“名校”带头,联合全省140多所省示范高中,发出“特别承诺”:从2010年起,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尖子班重点班,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不加班加点补课、不搞家教、家养等。

  百姓都期待此次承诺。有关人士认为,只要140多所省示范性高中真正践行诺言,湖南高中学校办学行为的规范,将不是难事。记者胡力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补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