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中考加分“瘦身” 减轻学生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6:1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9日,省教育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意见》称从2011年起,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文化学科竞赛中考加分政策。

  学科竞赛到底是指哪些项目?取消加分出台的背景又是什么?对这一决定,老师、学生、家长如何看待?本报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取消加分 仅限五科单项竞赛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省教育厅规定的学科竞赛取消的加分项目仅指初中阶段获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科单项竞赛的成绩。在福州,初中阶段获省五科单项竞赛二、三等奖或市级一等奖的学生,可享受加3分政策;初中阶段获省五科单项竞赛一等奖的,可享受加5分政策。

  这项新政策可能波及多少学生?记者昨日了解到,去年福州市中考加分照顾的学生中,因五科单项竞赛而获加分的共有100人,其中加5分的学生有17人。而除了获奖的学生之外,参加这项比赛的学生人数就更多了。

  有中学校长表示,能享受此类加分的学生,都是学科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加分对他们来说是“锦上添花”。事实上,看似才加分3分或5分,但一旦有加分,能使自己的排名一下子拉开几百名。去年,福州市中考排位表中,一些密集的分数段中,隔5分就拉开六七百名的差距。 

  今年中考竞赛加分仍有效

  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由于省教育厅的《意见》中明确表示从2011年起取消学科竞赛中考加分,因此,今年的中考加分政策中,这五科单项竞赛成绩仍可享受加分政策。2011年参加中考的学生为2008级学生,目前正读初二上学期,而这些学科单项竞赛大多从初二、初三开始,因此,有了竞赛成绩而不能加分的考生应该非常少。这几年,全国各地的中高考加分项目有减无增,不断“瘦身”。而这次我省取消学科竞赛的中考加分,也被称为是一项重磅改革。省教育厅出台此项新规,旨在给学生减负。那么,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对这一改革又是怎么看待呢?“取消了更公平。”孩子正在读初二的家长吴先生认为,这项加分政策都是针对那些原本成绩就好的学生,无形中把他们与一般学生的差距拉得更大,使一般学生要进好的高中更难。

  也有家长为这一政策的取消感到可惜。孩子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家长陈女士说,孩子数学成绩不错,本来也打算等孩子进了初中,可以参加数学竞赛,如果能获奖也好为中考增加砝码。她说,如果没有加分,她可能就不赞成孩子花时间参加竞赛,毕竟初中的学业压力很大,也算是为孩子减负了。

  “我担心的是,取消了加分,今后还有没有学生愿意参加这类竞赛。”闽江学院附中校长刘俊说,很多学生参加这类竞赛,也是冲着能加分去的,一旦取消了加分,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可能会大打折扣。

  仅靠兴趣来吸引他们可能不够,到时候连家长也会阻止孩子参加竞赛。刘校长认为,在中高考大背景下,仅靠取消一些加分项目还不够,关键是如何真正改变评价模式,使一些有特长的学生仍有机会冒出来,并有用武之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