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议:戒网瘾家长要读懂孩子的网络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6: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 记者 舒薇)孩子喜欢上的网站,你能说出几个?孩子的空间,你去“踩”过吗?昨日,由团市委组织的长沙“如何营造青少年健康上网环境”座谈会上,帮孩子戒网瘾,要先和孩子拥有共同的网络语言——成了与会家长代表和教育、心理专家的共识。

  即将参加今年市两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倾听如何营造青少年健康上网的相关举措,表示将把这些观点建议带上市两会,形成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决策。

  数据 “问题”青少年四成沉迷网络

  昨日,长沙市12355青少年成长服务台负责人黄晓玲在公布《2009年长沙市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原因分析报告》时表示,去年,12355热线接到青少年求助电话11900个,其中,有40%的青少年成长出现问题是因为沉迷网络引起的。

  报告表明,精神空虚、内心孤独、寻找自我成就感等成为了青少年沉迷网络的自身原因;而家长家庭教育意识淡薄、家长缺乏亲子沟通,教育机构缺乏对青少年健康上网引导,社会大环境监管不到位等外部环境也是其重要原因。

  事例 网瘾少年认为家“空荡荡的”

  “父母对我来说是一个虚无的概念,家不过是一个空荡荡的空间……”这是一名网瘾少年小伟的日记。因为长期与父母缺少沟通,小伟可以连续几天窝在网吧不回家。当老师告诉他,其母亲患上癌症时,他只是专注地在看自己的漫画书;而自己养的一条小狗生病死了,小伟却伤心地哭了很多天。昨日,在讲述这个故事时,特殊学校老师吴军山很是痛心。

  他表示,很多时候,家长对孩子的照顾总是满足于“吃饱了、喝足了、穿暖了,兜里有点零花钱”的状况,却不知道孩子的烦恼是什么。而据调查,92.9%的沉迷网络的孩子对父母有敌意,54.6%的孩子认为和父母无法沟通,这些都是导致孩子过分依赖网络的原因。

  建议 家长要读懂孩子的网络语言

  “我的IQ不行,EQ不行,网络很行!”网络时代,孩子们的调侃很幽默。周南中学的心理老师刘正华说,要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家长要读懂孩子的网络语言。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直从事青少年成长帮扶教育的孟繁英深有感触地说,目前正在作青少年成长问题的调查,她会将这一社会现象引发的相关话题带上市两会。市政协委员刘建清表示,一些网吧经营者本着盈利的目的,为那些没有完全具备辨别是非能力的孩子大开方便之门,让孩子在眼花缭乱的虚拟世界里迷失自己,建议政府加大源头的监管力度,不要让“绿色网吧”形同虚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网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