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宏开:如何引导青少年过好网络时代寒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 14:07   中国网

  指导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青少年网瘾专家 陶宏开

  正当中、小学放寒假之际,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了最新的调查报告,指出青少年网民中的网瘾比例为14.1%,总人数约高达2,400余万!这给本已忧心忡忡的家长们更添一份愁——就怕孩子在寒假期间上网成瘾。老话说:越怕越有鬼。“怕”不仅无用,还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希望家长们放松心态,加强学习,探寻孩子网瘾产生的原因,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人类已经不可逆转地进入了网络时代,不懂得电脑和网络的孩子是不可能与时俱进的。虽然当前青少年网瘾现象普遍而严重,但家长们绝不能因噎废食地阻止孩子接触电脑、网络,而是要首先自己学会如何运用电脑和网络,身体力行地科学上网,以便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

  实际上,绝大多数网瘾青少年在小学三、四年级就玩网络游戏了。当前的小学生们基本上都早就有了上网的经历,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存在着轻度网瘾或网瘾倾向。这些孩子到了中学后情况会更为严重,初中阶段通常是他们网瘾的形成期,高中则是网瘾恶化的高发期。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对于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一定要以预防和疏导为主,管理和治疗为辅。

  据统计,90%左右的小学生玩过网络游戏,80%以上的孩子在9岁前就开始上网,其中有不少在学龄前,甚至一、二岁时就已经接触网络。因此,早期家庭教育是预防孩子网瘾的关键。现代研究发现,婴儿出生后,大脑中最先工作的部分是管理记忆的海马区。此即表明,任何事物对孩子的第一印象是极为重要的。

  在孩子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中,父母的言传身教往往决定孩子的性格和人格。作为信息时代小学生的父母,必须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电脑和网络主要是学习、工作和交流的工具,而不只是打游戏的玩具。趁此寒假期间,家长们要积极主动地安排时间和孩子一起学习上网查询资料、收发邮件等。同时,最好是在电脑上安装屏蔽过滤软件,尽量避免孩子受不良信息和有害游戏的侵蚀。可以在适当的情况下,指导小学生玩盒子世界等比较健康的少年儿童游戏。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条件,培养孩子正确利用电脑和网络的良好习惯。

  至于现在的中学生们,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男孩子都喜欢玩打怪升级的网络游戏,女孩子有相当一部分热衷于网上交友聊天,而且他们早就计划在寒假中好好地在网上放松一下,大玩一通。对此,家长最好不要简单地禁止,也不要被动害怕,而应主动“出击”——寻找适当时机与孩子进行认真的沟通商量,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寒假计划:

  1.结合当前社会上严重的网瘾现状,开诚布公地和孩子探讨如何健康上网的问题,支持他们加强学习电脑和网络的科技知识,主要从运用方面提高他们的相关技能,如网页制作、动漫设计等。尽量劝导他们理解并遵守国家“未成年人不许进网吧”的条例规定,有计划地在家里上网,或帮助他们组织学习小组,在网上商讨寒假作业和交流信息,适当玩相对健康的网络游戏等。

  2.千万不能把寒假搞成应试教育的延续,要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诸如:能激发孩子兴趣的文化娱乐、体能锻炼、音乐晚会、体育比赛;回故乡探亲访友增进亲情,外出观光旅游开阔眼界;参观博物馆拓展见识,到图书馆借阅名著、传记;还可以放手让孩子参加一些社区工作、义务劳动和社会实践,让他们做与自己年龄相应的家务劳动等。使孩子能劳逸结合,感受多方面生活与工作的乐趣,提高独立动手的能力,由此启发他们正确认识实际生活与自身价值,增强其思辨能力、自控能力、适应能力、耐磨能力及自我平衡能力,以促使孩子们从成人、成材到走向成功。

  3.改变环境,带或送孩子去老家、或比较懂教育的亲戚、朋友家住一段时间,让孩子体验不同的生活,适应外地的条件,学会与他人交流,同时可以在新的环境中做一些上面提到的各种活动。

  4.加强学习,当前越来越多的方面在关注着青少年上网成瘾的问题,已经有不少相关的书籍、光碟、资料、电视节目等,家长应该注意这方面的学习,以了解并掌握引导孩子戒除网瘾的信息与有效方法。如可能,最好是和孩子一起学习,相互沟通,共同探讨。

  5.组织起来,成立家庭交流中心,大家可以在一起相互倾诉、交流,相互帮助,易子而教,办家长电脑、网络班,亲子互动班,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在网上交谈,进一步增加相互的理解,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网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