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网瘾少年约2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10: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李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7分报道,《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日前发布,这是历经4个月调查、涵盖全国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全长106页的报告。报告特别提到,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2400万网瘾青少年中竟然有90%认可网络上发展一夜情。

  2010年1月份出炉的这份报告,是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主导下、国内开展的第三次青少年网瘾调查。和05年、07年两次调查相比,这次调查范围更广,结果更引人关注。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报告负责人郝向宏说,目前,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人数约为2400万。

  2400万,这一数字意味着,和2005年相比,我国网瘾青少年在过去4年中,增长了近一倍。哪些人被界定为上网成瘾?调查组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柯惠新教授作了详细说明:我们的标准是从心理方面界定的。网瘾满足的前提条件、必要条件,即对生活学习造成了不良影响。

  在这份长达106页的报告中,相当部分篇幅都是图表和数据,看起来一目了然。其中,第三部分的一张图表格外引人注目。图表上方的标题是:网瘾少年和非网瘾少年对网络色情的态度。调查组成员、中国传媒大学博士陈锐参与了这项统计。

  陈锐:对于网络色情交易方面,非网瘾少年有将近90%认为是不可以接受的,但在网瘾少年中只有4%左右。对于网络上发展一夜情,非网瘾少年76%认为是不可以接受的,网瘾少年只有10%是不能接受的,我们经过统计检验,这两者确实是有显著差异的。

  调查表明,网瘾青少年主要是“网络游戏成瘾”,其次是“网络关系成瘾”。近一半网瘾青少年把“玩网络游戏”作为其上网的主要目的,并且花费的时间最长;还有13.2%的网瘾青少年在 “聊天或交友”上花费的时间最长。

  以前人们认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上网的人越多,可能沉迷网络的青少年也越多;但是这次调查表明,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北京、上海、广州网瘾比例比较低,只有7%、8%;但像贵阳、南昌,网瘾比例比较高,达到了20%、30%。

  柯教授表示,实际上农村地区、县城网瘾少年的比例还要远远高于调查结果。而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家长教育方式更开明平等,学生活动的多元性和丰富性是网瘾少年比例较低的原因。

  报告中,有些结论也受到了网友们的质疑,比如,调查结果表明,“家教越严的孩子越容易形成网瘾”,这个结果似乎和一些家长的想法正好相反。一直参与调查的中国网络协会研究部副主任刘晓奇解释说,这些网瘾孩子在高中、大学可能是成绩非常好的,对家长的话也是言听计从的,但到了大学或者住校,到一个新鲜的环境中,自控能力达不到要求,更容易到网吧上网。

  参与调查的二十名成员最后在一个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就是家庭对网瘾少年的成因有着重要的影响。刘晓奇讲述了调研期间他遇到的一件事。

  刘晓奇:我在江西一家网瘾机构做调研的时候,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我们问他一个问题说,你出去还会不会上网?孩子想了很久,说老师我可能只保证两三个月不去上网。他说回到家我还是会面对冰冷的家庭,孩子说完就哭了。我当时听到这个话很心酸。一些家长把网瘾机构当成了洗衣房,把这件衣服放到这里来,你洗干净了我再拿回来,但穿衣服的方式没有变,衣服依然会脏。

  通过综合分析,这份《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最后对家长、治疗机构、学校和政府分别提出了建议:“包括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成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发挥公共财政和公共政策的作用,成立国家级的救助中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网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