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作文赏析:团结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11:5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省实验中学思达外国语小学六(4)班轩辕轩

  寒假里,我读了一篇富有哲理的小故事,令我受益匪浅。我意识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啊!

  故事内容是这样的:一位外国的教育家来到了一所环境幽雅的校园里,邀请了中国的7个小学生来做一个游戏。首先,每个人都拿一个穿线的彩球,然后,再分别把这些彩球放入一个小口瓶里,线的一段露出瓶子,这个瓶子代表房子,假设房子突然着火了,“人”在规定的时间内“逃”出来。游戏开始了,只听哨声一响,7个孩子一个接着一个,井然有序地依次从瓶子中取出了自己的彩球,总共才用了3秒钟!那位教育家惊叹不已,他说这个实验在许多地方都未成功过,原因都是几个彩球同时被卡住,真是了不起,在场的人都不由自主地连连鼓掌。

  掩卷沉思,我顿时感到生命中多了一份冲动的活力,一份冲动的激情。原来合作的力量是那么“迷人”啊!在这个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有些人畏惧困难,从而退缩,而有些人找到了成功的秘诀,从而前进。呵呵,这成功的秘诀就是要有统一的目标,有迎难而上的精神,有宽容坦荡的胸怀,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要有协作精神,懂得合作,这样才能迈过成功之门。每个人都必须具有合作精神——一个庞大的交响乐团,那么多人,都能整齐地奏出美妙动听的乐曲,靠的是什么呢?是合作精神;国庆阅兵式的队伍的步伐是那样整齐,靠的是什么呢?也是合作精神。可想而知,人们的合作精神是多么可贵,多么重要。故事中的小同学之所以做得那么完美,是因为他们懂得合作,在紧要关头,他们没有慌乱,没有失去理智,而是做好了“心灵沟通”,一个一个有序地脱离困境。想想,如果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人们都不懂得合作,会造成什么样可怕的后果呢?世界会变得杂乱无章,如一盘散沙,所以,我们要步步学会合作,永远学会合作。说到这里,不禁想到了寒假中的一件事。

  寒假里我和朋友打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雪仗,我们的实力不如对方,总是打败仗。我们不甘心,最后,大家分工合作,一人去准备雪,一人负责“远射”,一人负责“近射”,我就是负责远射,最终,我们用合作精神打败了对方,对方也输得心服口服。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我们既要学会独立奋斗,又要懂得与人合作,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人生理想早日实现。

  指导老师王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