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10名初中学生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4:39   郑州晚报

  这些学生8年后就是西安交大的研究生

  “我们不是神童,靠努力学习才会有收获”

  □晚报记者 张勤

  本报讯 初中还没毕业,就被全国知名的高等学府录取,这些孩子经常被人冠以“神童”两字。昨日,记者从郑州外国语中学了解到,该校10名初三学生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经过8年的学习后,他们将成为西安交大的硕士研究生。而对于“神童”的说法,10名同学都笑了,他们认为自己并不是神童,而是靠努力耕耘才会有收获。

  20名郑州初中生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

  昨日,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生录取成绩揭晓,根据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我省共有37名初三学生被录取,其中郑州市占到20人。

  据了解,西安交大是我国目前唯一招收15周岁以下“少年班”学生的高校。此次招生考试于2010年3月6日~7日举行,全国共招收120人,由西安交大招生考试工作小组组织命题、考试及阅卷。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理综(物理、化学等);面试包括社会、心理、百科、创新、表达等综合内容。

  昨日,记者从郑州外国语中学了解到,该校的党元初、张贺琳、高航等10名同学被录取。“从2006年首次参加西安交大少年班考试至今,学校共有29人被录取。”郑州外国语中学的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被录取的学生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后,将进行高中、本科、硕士的一体化培养模式,学生被录取后直至研究生毕业8年期间都将在西安交大学习。据悉,全国只有西安交大和中国科大开办了面向全国招生的少年班。

  今后他们将在西安交通大学完成2年高中段及大学预科教育、4年本科教育(自主选择专业)和2年硕士研究生课程,并最终获得西安交大硕士学位。

  “我们不是神童,靠的是努力”

  能考上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已经相当于迈进了大学的校门,这些初中毕业生总被他人看做“神童”,认为他们聪明、用功,也得到了别人的羡慕。而在接受采访时,郑州外国语中学的10名同学异口同声地表示:“我们不是神童。”据他们说,能够考上少年班,最主要的还是努力学习。

  女生高航说,当老师说他们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时,她还觉得挺惊讶的。因为在她的眼里,她不是一个“好学生”。“我是属于比较喜欢玩的人。”高航说,看电影、打游戏,她样样不耽搁。“有时候晚上回家,我都先看课外书。”她说,但课外书也分类别,《环球探险》她比较喜欢看,有时候看着看着该睡觉了,第二天起床,她肯定会先把作业写完。

  老师的印象:“他们会学习,也会玩”

  既会学习,也会玩,是很多老师对10位同学的印象。初三老师孟占彪说,这些孩子的智商在所有同学中并不是最拔尖的,但是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很好。“会主动学习,学习习惯很好。”孟老师说,有些学生到了初三后,总觉得老师布置的作业写不写都行,但是真正会学习的孩子,会认真地对待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

  而在初三老师李丽萍眼中,这些学生还有活泼的另一面。“他们并不是只会学习,同时也很会玩。”李老师说,有些学生到了初三,任务就只有学习、做题,而被少年班录取的10名同学却恰恰相反,在学校的各种活动、社团里,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党元初是学校学生会主席,高航在校刊编辑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