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学生如何才能提高语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11:21   广州日报

  博主:杨永龙

  http://blog.sina.com.cn/yyllxy

  杨老师:

  您好!我想请您抽空和我交流下怎样才能学好语文?我经常看一些作文选、作文素材等书籍,但作文水平却老是提不上去,写作文的时候我总是坐半天也写不出一个字。我很苦恼:语文该怎样提高呢?特别是作文水平。

  一位着急的中学生

  这位同学:

  你好!我给你说几点提高语文水平的方法:

  首先,精读课文,精确掌握每一课所有词汇和句子的用法,多读多背文言文以及短小优美的文章,这对培养语感以及写作大有好处。同时每天坚持写一段200字左右的短文,天天坚持下来,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水平,而且还可以通过这种方法知道自己的脑子里缺少哪些词汇。

  其次,多读课文,熟悉课文的所有知识点、语言点以及内涵,同时不放过课文后面的练习和所有注释。每次考试后把自己答错的题,用一个错题本抄下来,可用不同颜色的笔填写上正确答案。这样既可以找出自己知识的缺漏,也可以发现自己所犯的错误。没事的时候翻翻,无须特别记忆也一样能记得住。平时阅读的时候不仅要注意归纳古文常用字的意思和各种文言现象,而且还要注意归纳现代文中出现的修辞方式、表达方式等,这样就能达到熟练掌握语言规律的目的。

  第三,多看点中考试卷的精析文章,而非一味地做试卷。有时候吃透一篇好的试卷精析比闷着头做十套卷子管用。做词汇选择题目的时候,对于近似的词汇,多念几遍,培养语感。阅读文章完成题目类试题,在读文章的时候切不可一字一句死抠,也不能一目十行。只要按照正常的速度就可以。一定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第一感觉。

  第四,抓住课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难点,多问老师、同学,多做课外辅导资料。多做课外辅导资料并不是多多益善,关键是为了掌握思路、掌握方法。同时在理解老师所讲内容的基础上必要的还要做笔记,好记性不及烂笔头,眼过千遍不如手抄一遍。徐特立老师有一条重要的读书经验是“不动笔墨不读书”,所以课外阅读要写读书杂记,这是积累知识的好办法。

  第五,建议每天坚持看《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杂文选刊》各一篇,同时每周试着写一两篇类似的文章,小小说、微型小说和杂文惜墨如金的精简能让你养成一种良好的写作习惯。

  最后,学语文难,难在需要持之以恒地积累之上,难在必须遵循语文学习的规律,运用“理解、识记、运用”的方法,坚持多看、多思、多写,那么阅读和写作能力就会逐步得到提高。

  爱迪生有句名言:“一个人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每个人的头脑就是这样神奇,你输入什么信息,它就产生什么结果。你给自己头脑所输入的是通过自己的最大努力,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那么你的心智系统就会起来强化你的思想和行为,你就会想尽办法地发奋努力,当然成功也就会紧随你的行动向你走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