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读:重庆市2010年中考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10:10   重庆商报

  不考文体知识与文学术语  难度分三档比例为6∶2∶2   对话分值升短文分值降低  题型结构与去年中考相仿  题型示例更新了6道例题  法律题触及未成年人保护  涉及6本书与4本地图册

  昨天,我市201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说明出炉,本报邀请了重庆名师解读了今年的《中考说明》。老师们发现,跟去年相比,总的变化不大,但更强调基础知识的运用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中考说明》中的要求,目的在于进一步减轻学生的负担,是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各学科命题的依据。不出“繁难偏旧”的试题,重在引导学生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今年的中考将进一步降低考试难度、缩小考试范围。

  语文

  题型减少无话题作文

  名师解读:巴蜀中学初2010级语文教研组长李桂兰说,今年的语文中考说明将“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图表题……”改为“题型可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图表题……”。这意味着题型可能减少。另外,“题型示例”和“参考试卷”的写作部分都没有了“话题作文”的身影。就考试内容而言,今年中考不考文体知识、文学术语。

  复习建议:学生在复习时要加强基础知识的识记,力争在这一块不丢分。至于“语文知识的运用”和“现代文阅读”部分,要根据考查内容分题型进行针对性复习和练习,掌握常见题型的解答方法,以提高考试成绩。关于作文,同学们复习的重点在写作素材和语言材料的积累,以及以前写过的作文的修改和整理。

  数学

  压轴题考验计算能力

  名师解读:巴蜀中学初三数学教研组长钟绍敏说,今年数学中考容易题、中档题和较难题的比例大约是6∶2∶2,这样既能照顾大多数学生的学业水平,同时也使试题具有明显的区分度。压轴题给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空间。在试卷的结构、各类试题的比例、题型等也相对稳定,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试题会由易到难,多题型把关。

  复习建议:今年中考仍然重视对数学知识应用的考查和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查,基本的尺规作图今年也要考查,且难度略有提高,应用题贴近现实生活,同学们要适度关注社会、关注时事。在复习的时候,要高度重视近似数的计算,提高自己的运算能力。去年中考压轴题计算能力要求较高,今年在这方面也不会降低要求,考生也要重视。

  英语

  听力测试分值变化大

  名师解读:巴蜀中学初三英语教研组长周静娟说,今年英语考试题型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在时态部分,“过去将来时”由往年作为要求理解的内容加入到今年的考试内容中。听力部分的分值变化较大,情景反应和对话理解的分值由每题1分变为1.5分,而往年2分一题的短文理解变为1.5分一题。听力理解总分值虽然未变,但是分值分布更广了。另外,阅读理解部分,由往年的3篇增至4篇,阅读难度呈现由易到难的梯度格局。

  复习建议:鉴于听力测试对快速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阅读部分,因为多增加了一篇文章。建议同学们在平时训练时多进行一些速度训练,要“严格打表”。

  物理

  将会考查情感价值观

  名师解读:重庆巴蜀中学初三物理教研组长樊德全说,今年从考试范围、考分分布、题型结构都维持2009年的要求。中考将重点考查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情感价值观,能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复习建议:复习时先由学生看课本再现知识,再有针对性地选择习题,以点带面,突破学生的薄弱点,教材中的难点。完善学生物理知识结构,使前后知识联系起来,形成网络化,便于学生记忆。另外,还要特别注意影响生活和社会的重大事件,如:上海世博会、重庆二环高速路通车等,要能结合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解析。

  化学

  要特别重视图表分析

  名师解读:巴蜀中学初三化学教研组长田博文说,今年《考试说明》中的60个考点全部没有变化,在区分度、难度等方面与2009年基本持平,但在“题型示例”中更新了6道例题,其中有5道题中都有图像、表格,例如在去年的例题第四题中,是考查分子的性质,无图表;而今年是考查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有图表。另外,在更新题中有1道题是从实验仪器连接更换为实验探究题。

  复习建议:多关注社会热点,融入生活场景,注重图表信息分析。在后期复习时,要回归教材,对重要的基础知识,不要孤立记忆。

  政治

  道德考题新增三考点

  名师解读:重庆一中初三政治备课组表示,今年的政治(思想品德)考试仍然采用开卷的形式。其中,道德部分新增加了三个考点:第一个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第二个是“以平等的态度与其他民族的人们友好交往,尊重他们的文化习俗”;第三个是“竞争与合作”。法律部分新增加了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相关知识的考查。

  复习建议:复习时要重视新增考点,因为新增考点很有可能会在今年中考试题中出现,比如,热点如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重庆打黑除恶等。另外,同学们一定要关注“民族团结”问题,因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民族团结内容将纳入今年中高考的考试范围,且不低于总分的15%。

  历史

  开卷考试范围有变化

  名师解读:重庆一中初三历史教研组李金蓉说,历史考试仍然开卷,题型及分数比例不变,但范围发生了变化,将涉及六本书和四本相应的地图册。它们分别是:七下:第六、八、九主题;八上:第三、四、五主题;八下:第一主题;第二主题3、4、6课;第三主题7、8、9课;第四主题;第五主题16课。九下:世界近代史(下)(1~3课);世界现代史1~4主题和第七主题20课。重庆历史上册:第五章(两宋时期的重庆)。重庆历史下册:第五章(抗日战争时期的重庆)和第六章(解放战争时期的重庆)。

  复习建议:同学们要重视考试内容中的基本历史知识,同时配合一定的练习提升同学们的阅读、理解、归纳、分析问题的能力。

  本组稿件由记者 何岸 采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