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武汉2010年中考考什么怎么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 08:11   汉网-武汉晚报

  记者从市教科院获悉:《2010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已印刷完成,正陆续下发到各区及各学校。作为2010年中考的考试说明,对初三毕业生的后阶段的复习备考尤其重要。

  《考试说明》分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物理、化学等7门学科。每科包括命题依据;命题原则;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参考试卷等6大内容。

  本报在简要刊发说明的同时还特邀请武汉市多所初中的各科优秀老师,对《中考说明》进行了解读,希望有助考生针对性备考。

  语文:

  试卷结构有变,更重基础知识

  考试内容及要求:

  语文学业考试的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

  (一)识字与写字。识字方面,考查学生对常用字的字形、字音、字义的掌握情况;写字方面,考查学生书写的正确、端正、整洁。

  (二)阅读。阅读主要考查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优秀诗文的记诵积累等。现代文阅读从词句理解、文意把握、要点概括、内容探究、作品感受等方面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文言文阅读重点考查学生理解浅易文言文的能力;优秀诗文的记诵积累以《语文课程标准》的推荐篇目(80篇/段)为考查范围。

  (三)写作。重在考查学生规范、熟练地运用语言文字叙述、状物、抒情、表达思想观点的能力。要求能写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和日常应用文。

  (四)口语交际。口语交际着重考查学生在具体交际情况中倾听、表达、应对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情意态度。口语交际的考查可以有多种形式。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目前拟采用在纸笔测试中设置口语交际情景,让学生用笔解答的考查形式。

  (五)综合性学习。综合性学习的考查内容是丰富、开放的,考查的形式也应是灵活多样的。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目前拟采用在纸笔测试中设计体现综合性学习特点和要求的试题进行考查。

  考试采用纸笔闭卷测试的方式,考试时间150分钟,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试卷由试题卷和答题卷组成,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采用网上阅卷。

  试卷结构:

  试卷包括选择题(包括基础知识、阅读)和非选择题(包括填充题、选择题、问答题、写作题等)两部分。

  试卷满分120分。基础知识与语言运用约占20%,阅读约占40%,写作约占40%

  解读:

  试卷结构变化很大,以前中考试卷结构分为“积累与运用”、“阅读”、“写作”三大板块,今年变成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个板块。与此同时,今年考试题型比较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力度,字音、字形、句子。题目题量变大,内容增加。

  备考建议:

  1、复习中要养成规范书写、认真看书阅读的好习惯。尤其重视常见形近字、易错字的区分,适当进行针对性训练,注重对词义的辨析与运用。

  2、作文备考在内容上要关注社会热点,多思考现实生活、思考人生,表达个人真切感受和体验。作文书写的工整规范;不错写漏写标题。

  3、保持卷面整洁,字迹工整。

  数学:

  保持稳定,小有变化

  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了解数的意义,理解数和代数运算的意义、算理,能够合理地进行基本运算与估算;能够在实际情境中有效地使用代数运算、代数模型及相关概念解决问题。

  能够借助不同的方法探索几何对象的有关性质;能够使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几何对象的大小、形状以及相对应位置关系;能够在头脑里构件几何对象,进行几何图形的分解与组合,能对某些图形进行简单的变换;能够借助数学证明的方法确认数学命题的正确性。

  正确理解数据的含义,能够结合实际需要展开调查,收集数据,有效地表达数据特征,会根据数据结果作合理的预测;了解概率的基本涵义。

  能使用计算器解决相应的数值计算问题和从事有关探索规律的活动。

  (二)解决问题的能力

  能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能合乎逻辑地与他人交流,具有初步的反思意识等等。

  (三)对数字的基本认识

  对数学内部统一性的认识(不同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不同数学方法之间的类比等),对数学与现实或其他学科知识之间联系的认识等。

  试卷结构:

  全试卷包括I卷和II卷。I卷为选择题,II卷为非选择题。

  试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

  选择题共12小题,每题3分,共36分;填空题共4小题,每题3分,共12分;解答题共9题,共72分。

  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四个领域在试题中所占的比重与它们在教学中所占课时的百分比大致相同,数与代数约占45%,空间与图形约占40%,统计与概率约占15%,实践与综合应用的考查结合在上述三部分内容之中。

  备考建议:

  1、学生应立足课本,注重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

  2、注重实际问题,学用结合,增强运用数学的意识。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强调学生联系生活运用数学的能力,中考中这是必考点,复习时应学会转化实际生活为数学问题,并解决问题。

  3、注重阅读能力培养,加强识图能力和处理图表信息的能力。

  英语:

  难度稳中略有下降

  考试内容及要求:

  英语试题将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答形式。考试时间:120分钟。分值:120分。成绩以等级呈现。难度系数:0.65左右。

  试卷结构:

  Ⅰ卷(选择题):第一题(25小题),听力测试,25分;第二题(15小题),选择填空,15分;第三题(15小题),完形填空,25分;第四题(15小题),阅读理解(3篇),30分。

  Ⅱ卷(非选择题):第五题(5小题),词与短语选择题空,10分;第六题(10小题),阅读理解填词,10分;第七题书面表达,15分。

  解读:

  听力中加大对大对话和短文的理解。阅读理解材料的篇幅略有增加,文长在300词左右。所选材料可能涉及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内容。增加主观题比重,共35分。

  备考建议:

  1.做听力题时,首先要懂得暂时放弃,学会自我暗示。其次,要积极进行听前预测,听完后迅速在试卷上答题,然后立即抓紧时间看一下题。后一阶段应坚持听力训练,至少每天应有20分钟,或听课文磁带、或做听力训练。应有意识地让学生在下午2时左右听听力,使学生迅速地适应中考听力时间上的变化。

  2.做题时一定要根据对话的具体情景选择合理的答案,正确使用排除法。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应该注意固定词组,词的习惯用法,同类词等,尤其是实义词的归纳,同时注意词语的拓展及运用。

  3.对词义的辨析与理解,语法结构的考查是完形填空测试的重点。

  4.平时备考中应达到一定的阅读量,且每篇短文的总字数应在300字左右,选材应有真实性和得体性。

  物理/化学:

  合卷分科,难度有增

  试卷结构

  物理、化学合卷,书面闭卷考试,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卷面原始满分130分。网上阅卷,成绩呈等级呈现。

  选择题中,物理9小题;非选择题物理10小题。物理试题考试按70分钟设置。物理试题分布:物质占15%,运动和相互作用约占45%,能量约占40%。其中涉及科学探究能力的内容约占35%。

  化学选择题6小题,非选择题8个。化学试题考试按50分钟设置。化学试题: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0%,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12%,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40%,化学与社会的发展约占8%。其中科学探究能力及化学实验技能的考查约占30%。

  解读:

  去年,物理和化学是作为科学课考查,今年为物理、化学分两考,难度要增加。科学探究,比去年更细化一些,知识点的难度要求有提高,如原来液体压强的计算(原来不要求,现在要求很高)浮力、效率、杠杆、专业性更强。

  化学记忆性的知识少了一些,更注重的是理解,考察学生的能力,特别是与生活、生产相结合的能力,并且新增加了一些内容,比如炼铁的高炉等内容。

  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

  前者新增知识点

  后者减少为两本书

  思想品德考查内容:

  思想品德学业考试内容整合为三大领域:1、“我的成长”占8分。2、“法律与我同行”占8分。3、“承担责任,融入社会”占24分。

  历史与社会考查内容(略)

  试卷结构

  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合卷,考试为开卷笔答形式,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80分,各40分。

  思想品德学科选择题(15个小题,共30分)和非选择题(2小题,共10分)两种题型。历史与社会与它相同。

  解读:

  思想品德,新增加了一些与学生生活、学习实际紧密相连的知识点,如“追求高雅的生活情趣”、“发现自己的潜能”、“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学会理财”等,对于新增的内容,学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历史与社会由去年三本书(七上、八下、九全)减少为两本书(八下、九全),减少了明清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等内容,九年级全一册的内容占到全卷的50%,比去年增加5%,即大致增加2分的考试内容。增加了“可持续发展思想、政治民主化追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内容。记者周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