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桂林中考体育首次调整评分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0:39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本报讯(记者邱浩)昨天上午,备受考生关注的我市中考体育测试项目抽签揭晓,全市考生将于5月中旬统一测试。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体育测试首次对使用多年的个别项目的评分标准作了一定的平衡调整,目的是避免在体育测试中出现男生或者女生一方成绩偏高另一方成绩偏低的情况,以保证体育测试公平和公正。

  抽测项目市县首次出现相同

  今年我市中考规定:凡身体健全的初中毕业学生,必须参加体育集中统一测试,并在半天时间内完成三个项目的测试,满分为30分,并以原始分计入学业考试总成绩。体育测试项目组共设三组,一组为必测项目,市区学校设: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十二县学校设:50米×8往返跑(男、女相同);两组为抽测项目,由市中考领导小组抽签产生。所抽到的两个抽测项目加上必测项目,就是今年体育测试的内容。

  昨天的抽签仪式上,抽出的项目为:市区学校考生为50米×2往返跑(男、女相同)、原地投掷实心球(男、女相同);十二县学校考生抽测的项目也是50米×2往返跑(男、女相同)、原地投掷实心球(男、女相同)。这是自我市中考体育测试自2008年实行抽测项目以来第一次出现市区、十二县抽测项目相同。

  调整评分标准确保公平

  根据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我市男女考生前几年体育测试的差异情况,今年中考体育测试对个别项目适当降低了评分标准。其中,女子50米×2往返跑,去年的标准是16秒7才得10分满分,今年的标准是17秒;女子50米×8往返跑,去年的标准是1分20秒得10分满分,今年的标准是1分23秒。

  今年中考体育测试调整了个别项目的评分标准,体育老师们对此有何反应?桂林四中体育组组长廖老师认为,调整个别项目的评分标准充分考虑了男女考生差异情况,体现了中考制度的人性化。他列举了近两年该校考生的情况:2008年,男生抽测项目为“引体向上”,难度较大,女生为“仰卧起坐”,难度相对较小,当年女生体育测试成绩普遍比男生高出约1.55分;2009年,男生抽测项目为“立定跳远”,难度较小,女生为“掷实心球”,难度较大,当年男生体育测试成绩普遍比女生高出约1.77分。

  廖老师认为,今年对个别项目的评分标准作了一定的平衡调整,适当缩小男女之间的差距,能避免男生或者女生一方成绩偏高另一方成绩偏低的情况,体育测试更加公平和公正。

  考生要注意测试的相关要求

  中考体育统一测试将于5月中旬进行。为方便考生练习,记者向市中考领导小组咨询了体育测试项目相关要求,提醒考生练习时要注意:

  ●1000米跑、800米跑:至少两人一组,不分道次,用站立式起跑。

  ●50米×8往返跑、50米×2往返跑:起跑姿势不限,每人只跑一次,如有抢跑者须重跑,第三次抢跑犯规者(任何人)即被取消该项目的考试资格,绕过标志竿时不得干扰他人,否则取消考试资格,碰倒标志竿者自动扶好后再跑。凡被取消考试资格者,该项目成绩计为零分。

  ●原地投掷实心球:两脚前后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2公斤重胶质实心球)从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球出手前脚不得离地,不得垫步,球出手后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能踩线,踩线者成绩无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