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小学生作文纷纷撒谎首要责任在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5:12   中国青年报

  最近,有关“小学生撒谎作文”的话题正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先有《南方周末》发表的《会说谎的作文》,后有《成都商报》的报道称,成都某小学四年级学生的作文中,班上40多个孩子有30多个写的是自己如何智斗人贩或小偷,其中26个同学承认自己是瞎编的。在网络上,“20句最经典的小学生撒谎作文语句”流传甚广。

  孩子写“撒谎作文”,到底是谁的责任?有网友指出,首要责任在父母。

  新华网网友认为,“不说谎”在中国传统教育和家庭教育中一直十分重要。自己当年上小学时,一个孩子如果爱说谎,大多数孩子都会敬而远之。“怎么现在没羞耻了?”

  另一名新华网网友表示,作为家长,要经常帮孩子完成这样那样的作业,很难不违心地与孩子一起撒谎。“中国孩子的时间全用到了死读书、读死书上。”

  还有人认为,孩子写“撒谎作文”的首要责任在语文老师。

  南方周末网友“adrianmonk”说,当年自己在作文里揭露了一个火车站的骗子,老师给的评语是四个字——“胡说八道”,还将他的家长请去了学校。“在那之后,我再也不敢想什么就写什么了。”

  广东深圳网友“yy74”也举出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在江西农村上学时,学校没围栏,农民会把牛拴在教室门口的木柱上,弄得地上到处是牛粪。老师有一次布置的作文题为‘美丽的校园’,有个同学写道:‘我的学校一点也不美丽,到处是一堆堆牛屎。’老师看了七窍生烟,把她赶出教室,说她太调皮了。于是我们都不敢写真话,只有编了。”

  新浪网宁夏网友直截了当地反映:“我女儿小学一年级就被老师强迫撒谎了。”

  但是,学者熊炳奇强烈反对把板子打到语文老师身上。他认为,根本原因是教师没有教学自主权,学校不能自主办学。对于这一说法,网友反响强烈。

  一名新华网网友认为,“这得怪我们社会风气不好,许多官员台上台下双面人,学校应试教育唯利是图,片面追求名校录取率。怎么能怪孩子呢?”

  搜狐网网友“梅园花开”说,他读小学时老师曾让他们写“一件小事”,并要求写出“小事不小”的效果。学生最后写的多半是“扶盲人过马路”。语文教学中的价值观教育,与现实社会背离,教师被迫说着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价值取向,而学生也只能是勉强相信。

  一名新华网网友表示,现在孩子写的作文,或是抄袭,或为凭空想象,大话套话不少,却往往能拿高分,确实令人担忧。

  凤凰网一名辽宁网友说,不是某个人教孩子说谎,而是教育体制。

  新浪网四川网友称:“中国该改变这种教育方式了。为了考试,难道什么方法都能用上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