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小升初家长忙择校 名校为何不接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10:06   重庆晨报

  “五一”节小长假一过,6年级小学生的最后一个暑假也就越来越近了,小学升初中是就近入学还是花钱择校?近日,主城区不少家长在论坛纷纷议论,“往年这个时候学校早就招生了,怎么今年一些学校至今没有动静?!”不少家长很犯愁。

  小学生家长急择校

  “小儿今年小升初,去年底就在融侨南开中学登记了,现在还没消息。请问有没有接到南开通知的家长?”前几日,融侨半岛的张先生在网上发出“求助信”。

  “去年底我就开始为娃娃初中择校作准备,半年了学校没有回音,太让我们着急了。”张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给孩子选择南开中学,一是因为名校,另外学校离家近能让孩子就近入学。

  孩子就读莲花小学6年级的肖女士这几日也急得团团转,“去年12月,我给主城好多所直属中学打电话咨询小升初报名,学校都说没有开始招生,有的学校表示可以登记,等消息。”肖女士不仅打了几十个咨询电话,而且还跑到一些学校招生处亲自为孩子报名。“有的学校招生处没有老师,有招生老师的学校表示只能登记,不能报名。”肖女士说,她登记了两所学校可至今没有回音。

  各名校不愿接招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往年小学升初中招生一般在6年级下期开学期间就全面启动了。“一些中学还来小学作招生宣传,今年为什么小升初学校招生迟迟不动呢?”在晨报小学生家长QQ群里,好多家长对此忧心忡忡。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我市几所直属中学,听说咨询小升初报名,育才中学一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还没有启动招生,可以简单登记留个电话,有消息再通知。”上午记者打了3次巴蜀中学、市一中的招生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记者在巴蜀中学网站上看到了家长反映的情况,目前只有初升高的学生可以通过网上报名。

  期末考试后才能招生

  今年是不是市教委规范办学行为重治违规招生因此学校不敢提前启动小升初?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教育工作会,及4月召开的基础教育工作会上,都强调了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招生行为的问题,市教委负责人表示,按政策,小学生要6年级期末考试完成后中学才能启动招生,小升初中不得组织考试,按照学校对口的原则招生。“一些中学为了争夺生源,多收择校生,在学生6年级学业还没完成时就提前搞招生是违规的。一方面扰乱小学正常的教学秩序,另外一些家长提前给娃娃选好学校,不少孩子后期在校无心学习。”

  适合孩子才是好学校

  “直属重点中学全市就只有几所,班额有限,未必进了名校就一定能成才!”在论坛上,一些教育界人士就此发表看法,“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好学校。不要因为追求名校而不顾孩子的兴趣发展。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家长可以考虑为孩子择校的问题,择校的标准不要只看学校的名气、过去的升学率,要综合考虑,比如就近上学、娃娃的特长是否适合发展、学校教育理念、师资水平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