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声:中招追分数不如给特长生开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6:5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初中校长对学优生的追逐,已经有一些年头了,只要应试教育存在,这种对学优生的生源大战还将继续。好学生谁都想要,好学生谁都想教。

  从民办初中预录取的学优生的整体素质看,这些学生不仅学习好,其他方面也很优秀,这正验证了一句话,只要不是死读书,优秀的学生学其他东西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民办初中在赢得大批学优生之余,同样拥有了兴趣爱好广泛、特点突出的学生,只要学校不是一味以升学为目的,这些学生是大有可为的。

  然而,现实情况是,多数初中还是以升学为目的,对学优生的追逐,在某种程度上只有一个目的,提高学校考上重点高中的升学率。学校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这点展开的。为何老百姓都在说民办初中压力大,竞争激烈?究其原因,在于学校对升学率一刻不敢放松,特别是国有民办学校转制后,转为民办的学校,对升学率越发重视,因为这是目前学校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记者知道有这样一个学生,成绩中等,但她在绘画方面非常有天赋,中国美院的老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妈妈去一所民办学校咨询,老师问了3个问题,“是不是区三好学生?”“有没有在语文、数学竞赛上获奖?”“是不是火炬金奖?”这位妈妈说,在这些方面,女儿都没获过奖,她以为学校会对女儿的绘画感兴趣,可惜并不是。

  一位钢琴十级男孩的爸爸说,孩子成绩中等偏上,是中队委员,可惜离民办初中的“机动名额”要求有一定差距。“难道学校除了分数,就没有给一些有特长的学生多些渠道,难道机动名额就不能给特长生?”

  我们能否多给特长生一些通道,他们的特长同样会给学校增光,赢得荣誉。对于学优生,他们已经够好了,到哪一所学校都能成才,我们为何要把所有的好资源都集中到他们身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