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潍坊一中“偏怪才”升高中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8: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28日,潍坊市区特殊才能学生培养试点学校、潍坊一中特殊才能学生招生方案出台,初中毕业生只要符合一中特殊才能招生方案,都可以由本人向初中学校提出申请,所在中学进行推荐、公示之后,4月30日前上报到潍坊一中招生报名处。这一俗称“偏才怪才”的标准引起极大关注。

  28日,记者从潍坊一中校园网站上看到,酝酿已久的特殊人才招生方案已经挂在网上。初中学生需符合以下条件才能申请特殊才能学生:参加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获市一等奖、省二等奖、全国三等奖及以上获得者、国家专利发明者。具有电脑软件制作、编程能力,参加信息技术奥林匹克分区联赛、电脑机器人比赛(足球机器人、机器人灭火、机器人篮球)和电脑作品制作活动,获得市一等奖省三等奖以上者。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单科具有特殊才能者(有成绩证明或专著、文章发表)。初中阶段有专著或小说及作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且为第一作者的。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市级以上行政单位比赛获奖或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者。声乐、器乐、舞蹈、节目主持、演讲辩论市级以上比赛获奖者。体育比赛,包括棋类,如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省级以上比赛获奖者。心算、速记超出常人,才能突出者。或是其它专长。

  记者从潍坊一中了解到,2010年该校录取人数拟定为30人,招生范围包括潍坊市区、坊子区、寒亭区、滨海区、峡山生态区。考生在报名时需提供近期正面免冠一寸彩色照片二张;考生本人手写一份对特长及优势的个人陈述;下载并填写报名表一份;提供能证明自己特长、优势的材料,初中阶段获奖证书、作品、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授权发明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在北大“校长推荐制”引发的热议还未退去之时,4月28日, 备受关注的潍坊市区特殊才能学生培养试点学校,潍坊一中2010年特殊才能学生招生方案公布。初中毕业生只要符合招生方案其中的一条,都可以本人向初中学校提出申请,由所在中学进行推荐上高中,如果专业能力经测试出类拔萃,将作为统招生录取。此举在国内高中学校中尚属首例。

  分数不够可破格录取

  3月24日,潍坊市刚刚公布“中考新政之后”,学生家长就开始打电话咨询,学生家长的关注程度不亚于学生高考。4月28日,潍坊一中特殊才能学校报名条件公布之后,每个条款都引起潍坊市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28日,在接受采访时,新华中学的初三学生高峰非常兴奋。他说,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但他的美术功底不错,还在全国拿过金奖,“我觉得我应该属于在某些方面有着一定才能的学生吧。”他说,和他一样在某些方面有着特殊才能的同学不少,比如,有的同学作文写的特别精彩;有的同学围棋很厉害……“如果只走中考、高考这一条路,像我们这些学生很难进入一所较好的高校。”

  “潍坊一中的特殊才能学生招生方案,比北大的新规要实在!”潍坊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说,这是潍坊中考招生中的又一个突破,“从2004年开始潍坊进行与新课改相配套的中考招生制度改革,通过建立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把学科成绩变为等级表达;实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评价结果纳入中考;采取多元自主录取,放宽学生成长的空间;把体育与健康纳入中考录取;实行指标生政策等等。现在试点‘特殊才能学生培养’,在全国还没有哪所高中敢于尝试录取偏才怪才进行培养。

  “之前北大的校长推荐制,最初也想招收一些奇才偏才怪才。但如何确认奇才偏才怪才,又缺乏一系列的标准。最终校长也不敢担这个风险,推荐的还是一些四平八稳的尖子生。但现在潍坊的政策出来之后,明确了哪些是‘特殊才能学生’,学校就可以根据这一政策选取自荐的学生进行推荐。”新华中学付霆说。这一招生政策对于这类学生来说是难得的喜讯。

  偏科学生看到“曙光”

  看九条报名条件,既有参加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国家专利发明者,又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各学科单科具有特殊才能者,也有初中阶段有专著或小说发表的作者。还有心算、速记超出常人,才能突出者。但对各项条件,都必须有“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潍坊一中校长于允峰介绍,在学生选拔程序上,首先重视孩子的“特殊才能”。但是这部分才能,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全国、全省获奖,这样推荐出来的“特殊才能学生”才能让人心服口服。

  针对特殊才能学生,潍坊一中此次的方案中要求:“校长推荐”的特殊才能学生专业测试成绩特别优秀且已取得一定的专业成就者;如果考生专业拔尖,但分数未上‘提档线’,经潍坊市教育局审核后,作为统招生破格录取。这也意味着中考分数不再是唯一门槛。

  在国内重点中学尚无此举的情况之下,潍坊一中此次的“破格录取”之举,可谓高中招生的破冰之举。“这相当于为特殊才能考生打通了大学的通道。如果你是数学奇才、物理天才,或者写文学作品很厉害,现在不会在中考上就把你挡下来了,你可以升入高中,并且进行特殊培养,将来可以作为特招生进入大学。”潍坊一中校长于允峰说,这个大力改革的特殊才能学生招生政策,经过了学校领导层与上级主管部门一个多月的反复论证和修改,最后才拍板敲定。(记者 秦国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