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中考英语最难是听力和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1:3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申屠文婕) 今天刊登中考英语的知识点解析。杭州育才中学的梁景芳老师说,今年中考卷的整体风格应该会与往年保持一致:重视语言基础,突出语言运用能力,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试卷依然会体现新课程理念所强调的选择性、开放性、人文性和综合性。

  这里,主要讲一下听力试题。听力试题常采用日常生活中的元素,注重考查学生接受信息和理解判断的能力。单项填空题不是单纯的语法填空,而会设置一定的微型语境,如邀请朋友来访,买手机等,考查学生对基础词汇、句型结构、时态语态的运用能力。

  例如: Why not come over? My family seeing you again。

  A. enjoyed B. would enjoy C. will enjoy D. have enjoyed

  解题:如果考生能读懂该题语境“为什么这个周末不来我家呢,我家人会很高兴能再次见到你”,就会知道主人公其实是邀请对方本周末再到他家玩,事情发生在本周末,说的时候还没发生,所以用“will enjoy”。

  例如:Linda has ________ been to Disneyland,has she?

  A. never B. ever C. already D. even

  解题:该题的语境是“Linda从来没去过迪士尼乐园,是吗?”。如果考生不看后面的微型语境“has she?”,四个选项都可以填,但如果考生仔细耐心地看了后面的肯定形式“has she”,就不难得出正确答案应该是A。

  另外,词汇运用考查了学生在具体语境中正确使用和拼写单词的能力。

  例如:Normally, water boils at a t____________ of 100℃。

  解题:这道题目就是考查考生能否正确拼写和运用所附词汇表的单词,看到100℃应该很快想到温度这个单词,并正确拼写“temperature”。这个单词相对来说比较长,很多不仔细的同学,或平时基本功不够扎实的同学很容易拼写错。

  例如:Would you mind c__________ the door? It's cold outside。

  解题:这道题的语境是“It's cold outside”,考生应该按生活实际,选择关“close”这个单词,但还要注意固定搭配“mind doing sth”。

  最后强调一下,试卷在考查考生英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也在考查考生表述自己思想的能力。所以,考生在书面表达题上要多动动脑子。2009年的书面表达题,半开放式的写作要求考生将基础和能力完美结合。作文话题是“是否参加校篮球队”,2008年的书面表达题则要求考生讨论“周末该不该与朋友外出”这一话题。可以看到,这两个话题都源于生活,考生应该有话可说。但仅仅将讨论结果和自己的观点撰写出来是不够的,还要充分发挥创新能力,才能得到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