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附中取消小升初特长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3:55   北京晨报

  本周末,本市小升初文体科技特色校将正式受理特长生报名。记者昨天获悉,今年北大附中在全市率先取消艺术、体育等初中特长招生,这在本市中学校长中引发强烈关注和广泛争议。

  初衷

  避免“锦标主义”

  去年小升初,北大附中招收音乐和舞蹈艺术特长生22人,田径、棒球、乒乓球等体育特长生17人;今年,北大附中取消小升初全部特长生计划。对此该校有关人士解释道,北大附中的艺术体育等特色教育将不是仅通过几个团来进行,而是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普及。这种做法也有利于避免目前特长生培养中存在的“锦标主义”。

  争议

  普及特色教育VS破坏“学校生态”

  北大附中的这一改革一石激起千重浪。作为全国高中教育改革排头兵——深圳中学的前任掌门人、北大附中新任校长王铮一出手便让人感受到改革的勇气和冲击力。海淀区一位资深的示范高中校长表示,北大附中的改革也是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种新思路。不过考虑到艺术、体育特长生的学习成绩普遍相对较弱,北大附中削减这部分招生计划,有利于提升其生源的整体成绩。

  “北大附中改革的风险之一是让学校可能失去原有特色,损失学生群体的多样性。”宣武区一位示范校校长坦言,中学的艺术、科技、体育特长生,本身就构成“学校生态”多样性。一支具有艺术水准的艺术团需要较高水平的艺术特长生给予支撑。

  趋势

  “另类”改革难引方向

  据了解,三年前本市曾酝酿三年内逐步取消各类特长生。但时至今日,艺术、科技和体育特长生在争议中一路走来。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特长生招生总体规模保持稳定,但海淀区多所名校都扩大特长招生。相比之下,北大附中今年的特长生改革显得有点“另类”。有关人士透露,北大附中对此比较低调,希望踏实去做,但“不破不立”的决心很明确。

  市教委体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取消特长招生是学校探索群体性艺体教育的选择。不过学校的特色教育需要兼顾“普及”和“提高”,特长生在特色教育和艺术团建设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不容忽视。因此目前取消特长生很难成为整体发展的方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