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中招推荐面谈像头脑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6:34   新闻晚报

  前两天,沪上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陆续举行中招“推优”、“自荐”面试,一些学校推出小游戏、小实验等测试方法,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发挥出各自的特长。部分中学的面谈像头脑OM比赛现场。

  一张白纸、一个保鲜袋、两个四克塑料杯、一个6克重的硬币、一把直尺、四枚回形针、一瓶纯净水,你能合理地利用这些东西准确测出120克的纯净水吗?昨天,记者在交大附中看到,每位学生都忙着做小实验,有些学生利用直尺做杠杆来测水的质量,有的则利用浮力原理推算水的质量。该校的推优生面谈,俨然像一场头脑奥林匹克的比赛现场。

  往年,面谈中占据优势的通常是一些口才好的学生,而考查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环节比较缺失。交大附中徐向东校长介绍,该校率先在中招面试设立“小实验测试”环节以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由此可反映出考生能否做到将书本上的知识活学活用。徐校长表示,今年该校特意安排实践考查环节,提供一些小零件、小器材,让学生现场做一个简单的组装或者独立完成一个小实验,关键不在于实践本身有多难,而在于引起孩子和家长对于动手能力的重视。

  桌子上有若干根筷子,你能用它们搭出什么形状出来?前天,进才中学的中招“推优”、“自荐”面谈中设置的团队小游戏环节,激发了很多学生的兴趣。有些同学搭出一个中国馆的图形,有些同学搭建出一根大树……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小组的同学各有分工,有些设计图纸,有些动手搭建,还有一些专门负责“挑刺”。各个小组的学生都希望设计出独特且富含寓意的模型。游戏环节结束后,前来面试的同学陆续走进该校的食堂用餐,然而面试却并没有就此结束。在取餐窗口、用餐区、饭盒回收区等地方,分别站着一些考官,对学生的生活技能进行打分。该校王从连校长介绍,游戏可以测试出学生的想象能力,而学生用餐细节则可以体现出一个学生的日常生活习惯,这些在衡量一个学生是否优秀时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记者 杨玉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