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招面谈探究估算头发生长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6:48   新闻晚报

  5分钟完成两道数独游戏、引入注意力测试游戏、估算头发生长速度约为多少米每秒、“伪娘”现象应不应该被封杀……上周末,本市50余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陆续举行“推荐生、自荐生”面试。记者探营复兴高级中学、大同中学、光明中学等考场后发现,面对颇具新意的个性化测试,不少学生有些“水土不服”。

  实践探究估算头发生长速度

  “能否估算一下头发生长的速度约为多少米每秒?说出你的整个思考过程。 ”昨天,记者在大同中学自荐生面试现场看到,一道特别的实践探究题令不少考生“大跌眼镜”,现场纷纷“卡壳”。

  “我们并不是需要一个具体的结果,而是考查学生对这个问题有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以及整个推导过程。 ”该校面试老师告诉记者,从学生的反馈中,他们发现,大约有六七成考生,5秒钟就脱口而出胡乱猜一个数字——“0.1cm”、“0.01cm”……“这说明,特别多的初中孩子没有养成一个勤于思考的习惯,他们习惯于大量的死记硬背、机械式的操练,不是通过独立思考得出答案,而常常是背答案。 ”面试老师说,他们主要想通过这些题考查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创新的潜质以及实践探究的意识和能力。

  老师们现场也发现,学生中不乏一些创意的解答。例如,有的同学说,为了使答案更加精确,那我去剃个光头,一个月以后量一量头发长出的长度。也有同学说,可以去少林寺请少林弟子们蓄发,看看一个月能长多长。 “尽管孩子们的回答有些异想天开,但至少他们提供了一种提高答案精确度的思路,比猜答案的考生要强,有创意。”

  面试引入“注意力测试”

  按照数字1-25的顺序逐一正确点击方格内的数字……前天,在复兴高级中学的自荐生面试现场,一个特殊的智能方格游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电脑屏幕上,一个任意排列着1-25共25个数字的方格阵中,考生用鼠标按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点击出每个数字的位置,记录一次最快完成时间。

  面对这一新颖游戏,现场,一些手脚麻利、眼疾手快的女生仅用了17秒就点完了25个数字,而另一些考生由于没有读懂游戏规则,半天还摸不着头绪。“数完25个数字所用时间越短,说明注意力集中水平越高,这就是心理学中测试注意力的 ‘舒尔特方格’。 ”该校老师介绍说,今年面试首次引入注意力测试游戏,是因为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成绩的好坏与注意力是否集中有着很大关系。此外,在现代社会,如何从爆炸性增长的信息中,进行搜索、判断和筛选,注意力是否集中显得至关重要。

  此外,现场两道数独游戏也难坏了不少考生。

  面试紧扣社会热点话题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高中的面试话题紧扣时下热点话题。例如,在复兴高中,“著姐”等“伪娘”现象应不应该被封杀?希望小学应不应该接受烟草公司的赞助?中学生能不能进K厅……这些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引发中学生激辩。在大同中学,老师请考生谈谈上海世博会在低碳、环保、节能方面的具体措施等,通过这些身边的社会热点考查学生对社会的关注。

  “在辩论到‘伪娘’现象时,有同学提到京剧中的梅兰芳,也有同学说到泰国人妖等,思路比较广,我们主要是通过正方与反方的辩论,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认识问题的深度。”复兴中学的面试老师说,辩论形式一方面主要考查学生对平时生活的观察和积累,另一方面考查学生的表达、团队合作和分析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