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中考:建党90周年、雷锋传人郭明义进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6:46   北国网-时代商报

  昨日,沈阳市中考落下了帷幕。12时听力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考生们被鲜花和拥抱包围。16时30分,伴随着民族语文科目结束铃声的响起,沈阳的52832名考生顺利结束了所有科目的考试。

  这三天来,不仅考生们辛苦,老师和家长也同样辛苦。沈阳敬业中学九年级班主任曹老师这三天每天早上7时就赶到126中学的考点外,等待自己班的学生们。“在考场外,每科考试前,我要确保每个学生都已经进了考场,我才能离开。”曹老师这三天成了学生们的守护者。每科考试前,曹老师都要进行最后的确认,差一个她都无法安心。

  昨日听力考试结束后,全班的40多名考生陆续走出了考场,曹老师几乎给了每个孩子一个拥抱。“记得12号回学校啊!”对每个孩子,她都要嘱咐一遍。

  【考题】

  文综合热点问题比较多

  昨日上午多数考生结束了文综合科目的考试,和很多考生预料的一样,政治科目里面出现了很多热点问题和热点人物。人口普查、建党90周年、郭明义等都纷纷出现在文综合考题中。

  人口普查成为政治考题

  昨日12时中考文综合考试结束,126中学的考生面带笑容地走出考场,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名考生,多数考生反映文综合的题目很简单,答得都很顺手,题型平时都见过而且经常练习。

  2010年11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这是全国人民关注的一件大事。文综合的政治考题也对此进行了关注。

  题目有一段关于人口普查的材料,大概内容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全国总人口为13亿人,流动人口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长80%。

  学生分析材料后分别回答这几个问题。我国人口新趋势、人口现状特点和材料体现我国制定的哪项基本国策三道问题。针对这道题目,一位政治老师说:“关于人口普查的题目平时练习的很多,其中后两题都是书上的原题,很简单。需要分析的就是第一问,虽然需要分析材料但是对学生来说也不是难题。”

  建党90周年等也进考题

  今年中考的政治考题除人口普查外,先进人物郭明义、建党90周年等热点问题也“走进”考题。

  郭明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风雨不误、牺牲个人假期只为工作,根据上述描述分析郭明义身上具有怎样的道德品质和精神。对于这道题,一位政治老师说:“这题的考点其实就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题干看起来很新鲜,而且提问并没有直接问具有哪些社会责任感,而是需要学生对此进行总结。”

  如今越来越多的时事新闻、社会热点出现在中考的考题中。

  对此,这位政治老师表示,政治题与时事新闻、社会热点相结合的题目很常见,平时在这方面对学生的训练很多。

  这类题目往往将社会热点作为材料提供给学生,而题目多数为书本上的知识点,可能有一两道题需要分析,不过只要平时跟着老师思路,问题很易解决。

  对于此类灵活运用时事新闻和社会热点的题目,老师建议家长常让学生读报、看新闻,了解当下发生的大事。

  【关注】

  7月8日考生可查成绩

  中考3天来,比孩子还紧张忙碌的家长总算能够松口气,好好歇歇了,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耐心等待出分了。

  本报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因为今年中考时间有所调整,中考成绩发布时间也提前了三天,今年7月8日公布考试成绩。

  7月8日—9日,考生可到报名时所在单位查询成绩,也可登录沈阳招生考试网进行查询。考生对成绩有异议可于7月9日—10日申请查分,应届生到毕业学校办理查分登记手续,其他考生到本区、县(市)招考办办理查分登记手续,交纳查分费用5元/科。

  查分的内容包括检查漏评、错评、核准小题分、大题分等。经过查分,无论是正误差还是负误差,均按查后结果更正,并由区、县(市)招考办将更正后结果通知考生本人或毕业学校。

  录取工作7月中旬开始

  成绩出来后,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录取顺序依次为省级重点高中(含省级示范学校和同批次录取学校)、师范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市级重点高中(含同批次录取学校)、省级重点职业高中、一般高中、普通中专、一般职业高中。7月15日进行省级重点高中录取工作,7月22日进行市级重点高中录取工作,7月29日进行一般高中录取工作。

  普通高中按照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一分一清)择优录取,即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同一分数按考生志愿顺序进行录取。其中录取指标到校生时以毕业生学校为单位(合并重组的毕业生学校,以原初中学校为单位),可按招生学校统招公费生录取分数线降40分,按照考生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生源不足的毕业生学校剩余指标,以本区、县(市)为单位,按照考生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考生只能报考报名所在区、县(市)的省级重点高中的指标到校生。借读生(政策上允许的除外)、往届生不能报考指标到校生。指标到校招生计划原则上按公费生招生计划的70%下达。

  相关链接:

  中考结束后相关工作安排

  6月27日—7月3日 公示取得加分、照顾录取资格考生名单

  7月1日 公布外语听力考查成绩

  7月4日 外语听力考查补考

  7月8日 公布考试成绩

  7月8日—9日 考生领取成绩通知单

  7月9日—10日 考生申请查分

  7月12日 反馈查分结果

  7月15日 省级重点高中录取

  7月19日 师范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录取

  7月22日 市级重点高中录取

  7月26日 省级重点职业高中录取

  7月29日 一般高中录取

  8月上旬 普通中专录取

  8月3日 一般职业高中录取

  一本7月11日开始录取

  高考(微博)分数发布后,接下来辽宁省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在7月7日开始,昨日,辽宁省招考办发布了各批次录取的时间安排,除艺术特长生录取外,7月11日一批本科开始录取。

  香港十所单独招生院校录取:7月7日前。

  提前本科院校录取:7月7日下午至9日。

  提前专科学校录取:7月8日至10日。

  艺术特长生录取,第一批本科A段院校自主招生录取:7月7日至9日。

  第一批本科A段院校录取:7月11日至15日12:00。7月14日19:00至15日12:00,补充录取。

  第一批本科B段院校自主招生录取:7月15日14:00—17:00。

  第一批本科B段院校录取:7月15日19:00至20日。7月19日19:00至20日,补充录取。

  第二批本科院校7月21日至27日录取。7月26日14:00至27日,补充录取。

  第三批本科院校7月28日至8月2日录取。8月1日14:00至8月2日,补充录取。

  专科(高职)院校录取:8月3日至11日。8月8日14:00至11日,补充录取。

  (王晓波见习记者 韩思萌 实习生 李大同采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