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铭雪: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20:02   新浪教育微博
赵铭雪赵铭雪

  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市各个高中的情况。其实家长(微博)现在心目当中可能就两个问题,一个是一模的分数排名,自己一模的成绩究竟可以报什么样的高中,另外一个就是应该怎样选择。今天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

  首先问大家一个小问题,如果说上好高中就是为了上好大学,相信很多家长都同意这个说法。其实上高中不完全是为了考大学,在现在这个教育改革的时代,想要上好大学有很多出路,在此可以把它归结为高中生的三大出路。第一条出路无非就是高考(微博),大多数学生都会走高考这一条路,因此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想要填报成绩比较突出的学校。在了解了一些高中的高考成绩后我们会发现很多高中宣传的高考成绩特别复杂,我们该如何选择呢?我们需要看一下跟高考成绩相关的几项重要数据,比如很多学校在宣布成绩的时候,会说最高分,需要注意一点,大多数情况之下,亮相的数据都是出自学校的实验班,换句话说所谓的最高分和北大清华(微博)的人数主要反映了一所学校实验班的教学水平,与普通班的教学关系没有那么紧密。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在最高分这一项里,实际上有一定的随机性,一个学校有可能第一名考了690分,但是其他的学生在630分的一个水平线上,这有一个随机性。如果说我们学校每年有20个同学考上清华北大,希望大家把这样一个数据理解为这所学校每年有20个同学考入清华北大,但是他们告诉我们的意思是如果我们的孩子在这所学校当中,有信心考入前20名当中,就有可能考入清华北大。由此往下,还有很多高中会说600分以上的人数,不知道大家对600分这个概念是怎么了解?

  其实在高考当中600分这个数据主要指的是录取分数在清华北大以下的。也就是说如果孩子在高中阶段上北大清华风险大一点的话,可以上比清华北大略次一点的学校。如此看来前面所讲的数据可能就更重要。不过这里有一个小细节,各个高中在公布这项数据的时候,有两种说法很有意思,有的说人数,有的说比例,说比例的学校一般来说是比较负责的一个,因为在高考当中,每个高中的高三学生是不一样的,比例更能说明问题。

  第三项重要数据是看这所学校的平均分,平均分是衡量一所学校成绩的重要数据。他们的成绩会写的比较漂亮,另一方面是搞整体培养,那么第二类学校,他们的平均分就会相对高,这是我们考察一个高中的重要指标。前三项其实都是反映一所学校的成绩。无论怎么宣传,都可以宣传里面提炼出这三个数据,这样我们的分析就有目的性。其中一个是教学风格,因为北京这两年的课改,大家都知道重视的是素质教育。一种是比较重视高考的,一些传统的学校教育管的比较严,课业负担比较重,还有一些学校教育改革的力度比较大,会有很多的课外活动,研究性学习等等。因此大家在选择第二类学校时就需要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稍微强一点,所以说在录取排名差不多的情况下,这所学校它的教学风格也是我们希望考虑的一些因素。

  还有一项指标,就是那个上面写的,一本率和本科上线率,几乎在每一所高中的宣传的时候都会出现这样的数据。原因是一本率大概就是这一届的高考他们考上的一本的学生所占的比例,而且一本率在家长们看来特别重要,我们上一本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实际上我们要注意两点,第一北京市高考是750分的满分,一本线还不到500,所以说这个分数并不高,这一项区分度不大,比方说之前有一个家长问过我说,我们家孩子学习比较一般,是不是在一本上线率上百分之百就比百分之九十九更好,其实在这个层面上没有可比性,但是偶然性稍微大一点。希望大家注意,如果说这所学校并不是一个示范性高中,他只是一个比较普通的高中,它的大多数学员可能并没有过600分,但是他们的学生高考成绩都超过500分,跟一本率通过100%是一样的道理。

  对于一些高端学生,或者一些竞赛学生来说,自主招生是另一条路。什么是自主招生呢?简单地说就是高端学生进入名校的一种快捷方式,比如说自己的孩子报了北京大学(微博)的自主招生考试,通过了考试,再高考的时候志愿报了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会给加20分。2012年的最新数据,我们里有一个详细的数据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在这儿我们就说一个,看这个成绩数据的时候,首先要注意自主招生考试,它不是说想去就去的。每个学校都会按照名额分配派学生去考试,我们应该看出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自主招生的绝对人数体现了一所高中在竞赛或者说高端学员的教学水平,因为自主招生考试本身是比较偏向竞赛的,另一方面需要我们关注的自主招生考试的成绩,好比说一所学校今年有20个人通过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我们进了这所高中,每年的前三十名四十名,都是有机会享受这样一个加分资格的。

  除了自主招生外,高中生出国是一个比较新的潮流,学而思(微博)也有留学(微博)的培训。评价一所中学的出国水平,一方面是要看这所中学到底有多少人出国了,这是一个基本问题,还要看这些学生到底去了哪些学校。对于出国留学相信大家也有一个疑问,有些学校也会公布他的保送生数据。

  但是竞赛政策从去年开始收紧非常厉害,在去年之前北京市一等奖可以获得保送资格,但是现在需要国家一等奖,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如果在数理化三科竞赛上,北京市排不上前十名的话,就不会享受这种政策。刚才我们介绍的是高中生三大出路,方法各不相同,但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选择一所好的大学。在一所高中里面我们会看到很多数据,刚才也强调了最高分。重要强调一下在高考自主招生大多数的牛孩都是出在实验班当中。所以说中考(微博)考的是好高中。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该如何选择高中。

  举一个海淀区的例子,人大(微博)附中是现在北京市最强的学校,它的成绩我们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包揽文理科状元,人大附中这所学校比较神秘,任何方面都比较强。理科平均分是631分,就是这样的一个水平使得人大附中是北京市的第一名。他们的老师有的时候会发一些难题,像自主招生,这样对喜欢做难题的学生,就是比较有利的,对于一些可能心理不够强大的学生,有可能会做错。

  在海淀区除人大附中外再往下分析,就是清华附和北大附。清华附中167人,北大附中理科168人,2012年刚过去的一模,从这个数据来看,北大附中是要注意的是,这个是2011年的成绩,为什么要强调这个事情呢?现在这些高三其实并不是现在这个制度下的学生,北大附中,比方说学生没有固定的课表,其实就跟大学差不多,然后在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课余时间比较多。所以说北大附中的学生,感觉走在外面,就跟大学生没什么区别。这样的教学环境应该是适合自主学习能力,自律性比较强的学生。清华附中是比较侧重高考,高一高二的时候学习课业比较大,在高一升高二的时候,会加强实验班和普通班的流动性,也是让大家感觉到考生的压力比较大。总体来说清华附中对学生学习的感觉会比较严格,所以说这两所学校代表的是两类学校,一个就是比较重视高考方面的培养,一个是我们教育改革之后比较重视素质教育培养,是这两个方向的一个选择。

  除了清华附北大附外,首师大附中和一零一中学,这两所学校其实特点非常鲜明,比如说首师大附中这个学校高分段学生特别强,

  2011年北京市高考的理科第三名第五名都是首师大附中的。所以说首师大附中代表着一类学校,就是刚才说的比较重视顶尖学生培养的一所学校。一零一中学刚好相反。但是在考入清华北大,并没有前面的几所学校多,所以一零一中学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素质教育比较强,但是需要补充一点,一零一中学的文科水平比较强。一零一中学中学在海淀区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谈到海淀区,有一所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学校,十一学校,我们看这个数字,竞赛保送、自主招在60分以上人数,在这个高分段,十一学校的优势特别明显。物理化学竞赛的优势也特别明显。竞赛正在收紧,十一学校是一个主打竞赛的学校,所以说在十一学校自主招生的优势也比较明显。

  除了海淀外,西城区也是一个传统的高中教育比较强的区,四中、实验中学是最有代表性的学校。四中近两年的一个趋势就是比较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四中主要是主题活动,几乎每个月四中都会有学生的主题活动,学生有很多户外活动的机会。实验中学,从高考成绩来看,近两年有非常大的进展,需要注意的是在看实验中学成绩的时候,会发现它写的特别长,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实验中学在高考高分平均分文理科均衡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说进入实验中学的一个好处是有很多条出路可以选择,当然这里实验中学还需要强调一点,实验中学是北京市最适合做出国的学校之一。

  除了上述学校外,如果在西城就可以选择师大二附,八中。其实从成绩上来看与四中师大二附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八中比较出名的是它的管理优势。对学生的要求很高,所以说我们在高考来看八中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有一所学校希望大家注意,就是北京市二中。它都会在海淀西城招收相当一部分学生,而且它的成绩相当好,超过600分的有133人理科最高分710分。

  东城区,二中,汇文,五中。二中的平均分常年居于东城之首。尤其是在现在新兴的自主招生当中比较吃亏,所以说现在高分段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会有所加强。汇文中学和五中,汇文属于是典型的高分段学员突出的学校。汇文在2011年的高考当中占了理科前三名,五中本身它是走文科路线的,北京文科第二名出在五中,平均分也比较高,所以说在东城区,如果文科学校的话,选择五中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朝阳区,我们要提的是八十中学和陈经纶,这两所学校是比较神秘的两所学校。八十中实际上是一个比较低调的学校,八十中的实力还是比较强劲的。600分以上占朝阳区40%。另外八十中的平均分在朝阳区也是比较领先的。这是我们介绍的关于高中的一些介绍。

  对于高中的选择我们要从不同的纬度去分析,走高考,自主招生还是走出国,想清楚这件事之后,再每个学校的优劣。再一个教大家一个分析高中优劣的一个绝招,其实非常简单,在网上到各个学校的主页去看他的高考成绩。看每所学校的高考成绩,一般要看两件事,第一是写了什么分析,第二关注高分成绩的宣传。看一所高中成绩,一定要看有的和没有的。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句,其实高中本身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与不适合,希望所有的家长在这次志愿填报的时候,可以为学生选一个最适合自己孩子的高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