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广州中考二至六志愿有效填报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22:53   新浪教育微博

  中考(微博)填志愿用好三个工具:优先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末位考生分数

  中考填报志愿,第一志愿尤为重要,其录取率高达80%~90%。如果第一志愿落空,那就要充分发挥第二至第六志愿的保底作用。如何填报才能增加第二至第六志愿的有效性,这是一个技巧问题,考生家长(微博)需要灵活运用“优先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末位考生分数”这三个工具。本报求学指南邀请卓越教育高级副总裁周贵,为考生家长深入解读二至六志愿有效的填报技巧。

  专题文/表:记者邓仲谋

类型1类型1

  类型1:考生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所有志愿大于或等于优先投档线

  分析:小明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两个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也高于优先投档线。虽然第一志愿的执信中学不能录取他,但第二志愿的广铁一中却可以录取他。原因就是广铁一中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3,说明这个学校对“高于优先投档线的学生”录取到了第3志愿,而小明是在第二志愿报考,可以被录取。

  技巧:理解“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有一个技巧,那就是对于录取分数线高于优先投档线的学校,末位考生志愿序号能直接显示该校最低录到了第几志愿考生。如执信中学的公费分数线是724,高于优先投档线693,其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1,表明该校公费生在第一志愿就已经录满。一般来说,省市属6所重点高中在第一志愿会录满,在第二及后面志愿填报这类学校基本没意义。 

类型2类型2

  类型2:考生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所有志愿大于或等于优先投档线

  分析:小范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第一志愿华附和第二志愿华附(择),分数线都高过小范,不可能被录取。第三志愿广铁一中会不会录取呢?这得分三步来看,第一步看广铁一中分数线693分,小范成绩724超过这个分数线;第二步看广铁一中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3,小范在第三志愿填报该校,说明志愿是有效的;第三步看末位考生分数,也就是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的分数,小范成绩724分高于末位考生分数723分,所以小范能被广铁一中录取。假设小范少考了两分,只有722分,那他就不能被录取了。

  技巧:判断末位考生分数有一个规律:当公费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1”,或择校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时,学校投档分数线与末位考生分数一致。当公费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或等于“2”,或择校的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或等于“3”时,末位考生分数一般会高于学校投档分数线。在填报志愿时如何可以不受末位考生分数的影响呢?有一个技巧是“让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其志愿序号”。如上例中,假如小范只有722分时,可以把广铁一中放到第二志愿就可以了。

类型3类型3

  类型3:考生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且有至少一个志愿低于“优先投档线”

  分析:小刚成绩高于优先投档线,但不及第一和第二志愿的分数,第三志愿因为末位考生分数的影响,也不能被录取。第四志愿培正的分数线是664分,低于优先投档线。这说明培正在对优先投档线693分以上、第一志愿至第四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都录取完毕后,该校招生名额还没有录满。此时,才会依志愿次序录取处于批次分数线640分和优先投档线693分之间的考生,在640~693分区间,培正第一志愿录满了。小刚能被培正录取。

  技巧:当考生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时,只要这个考生在志愿中填报了一所“录取分数线低过优先投档线”的学校,无论这个志愿是在第二、第三还是第三、第四志愿,获录取的几率都和该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这个学校是一样的,都能被它录取。由于大部分的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往年录取分数线都低过优先投档线,所以,许多学生把区属示范性高中作为提前批的“保底志愿”,组成“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区属示范性高中”搭配阵形,只要中考成绩超过“优先投档线”,哪怕没有被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录取,也会被区属示范性高中录取。

类型4、5类型4、5

  类型4:考生成绩低于优先投档线

  分析:小晖成绩692分,低于优先投档线,不能受“高分优先投档线”的保护。第一志愿二中和第二志愿47中都不能录取,原因是47中在640~693分区间,只录取第一志愿的学生,而小晖把47中填在了第二志愿。如果小晖多考一分,达到优先投档线693分,那么本例中小晖可以被47中录取,这就是高分优先投档线的作用。

  技巧:有一个简单易记的方法:当考生成绩处于640~693分(以去年为例)区间时,第二到第四志愿有没有效,主要看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小于其志愿序号时,那么志愿无效,考生无法被录取。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大于其志愿序号时,那么志愿有效,考生可以被录取。

  类型5:考生成绩低于优先投档线

  分析:小刘成绩680分,低于优先投档线,第一志愿二中不会录取。第二志愿天河中学会不会录取呢?也得看三步,第一步,天河中学分数线640分,小刘成绩超过。第二步天河中学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是2,小刘填在第二志愿,也符合要求。第三步,天河中学的末位考生分数是679分,小刘成绩超过一分,会被录取。假设小刘成绩只有678分,那他就不能被录取了。

  技巧:当考生成绩处于640~693分(以去年为例)区间时,当末位考生志愿序号等于其志愿序号时,第二到第四志愿有没有效,主要根据末位考生分数来决定,如果考生成绩高过或等于末位考生分数,那么考生被录取,如果考生成绩低于末位考生分数,那么考生不被录取。

  名词解释:

  优先投档线:今年普通高中各批次都设立了优先投档线”,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的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划定 “高分优先投档线”,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次序优先投档。例如,2011年,提前批的优先投档线是693分,公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640分,在提前批投档时,会先对693分以上的学生进行投档,能录取的都录取了之后,才对640~693分区间的学生进行投档。相当于在提前批有693分和640分两条投档线。

  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即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的志愿为其第几志愿,通过这个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可以得知在第几志愿填报该学校能被录取。

  末位考生分数:即最后一名被录取的考生的分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