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心理建议:中考前一天请系好“松紧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0:24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今天下午,参加2012年中考(微博)的考生即可到各考点提前看考场,熟悉环境了。考前最后一天该如何安排?合肥四十五中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凌庆峰建议,不要完全放松,适度翻翻书有助于保持良好的考试状态;但也不要临考还看书到深夜,那样会导致过度疲劳。

  关键词:备考轻松紧张都不能过度

  长时间看书和一点都不看书,在考试这几天都是不可取的。凌庆峰说,临考时考生应尽量在轻松的氛围中度过,但若过度放松,甚至考前的晚上看电视,不利于保持好的考试状态。有时适度的紧张是必须的,因为这样可以让精神集中。但是如果过度紧张,甚至看书到深夜,则可能会发现不会的知识点很多,然后陷入一种焦虑的情绪中。

  凌庆峰建议考生从今晚开始,一直到考试结束前,每晚都可以翻翻课本,让知识点在脑海里再过一遍。不要再去做题目,那样会影响情绪。晚上要在10:30前睡觉,以保持第二天良好的精神状态。

  关键词:家长(微博)过多叮嘱或适得其反

  “尽力而为!”“相信自己!”中考期间,家长如果真的想对孩子说些什么,不妨就用这两句安慰他们吧。“家长和考生不可能不担心,这没关系。考前一天一直到开考这段时间考生心理最敏感,如果家长对考生叮嘱太多,相当于变相给了他们压力。”凌庆峰表示,家长们想帮孩子减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切忌适得其反。

  这段时间考生和家长都要尽量像往常一样生活与对话,不要刻意地引起与考试有关的话题。此时家长要做的就是做好生活上的保障,尤其是保护好考生的身体。这段时间天气转热,很多家庭开始开空调,容易导致感冒发烧,家长要多加留意。

  关键词:细节踩点要算好路程时间

  今天下午开始,考生和家长可以提前看考点。中考的考点一般都是就近安排,但是也不能因此掉以轻心,觉得可以晚一些出门。中考早上开考的时间为8:30,这个时段是上班高峰期,可能会出现堵车。因此今天下午看考点时,家长要留意去考点的路程,并预留好充裕的时间。因为英语有听力考试,所以尤其注意不要迟到。

  考试当天,考生出发去考场前要认真检查所带物品是否齐全。如到考点后发现未带相关证件,为免迟到不要独自回家取,应立即通过送考老师与考点取得联系,征得同意后先进场参加考试,并委托他人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至考点。(张晓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