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考重庆荣昌卷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7:09   语文报

  以下两题选作一题。

  要求:①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字数不少于500字;④凡是涉及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A、B、C等英文大写字母代替;⑤不得抄袭。

  (1)成长路上,有彩虹,也有风雨。成功时,留一点清醒给自己,你会发现,更多的理想需要追求;失败时,留一点梦想给自己,你会发现,前方的道路何其宽广;幸福时,留一点责任给自己,你会发现帮助别人多么快乐;忧伤时,留一点微笑给自己,你会发现平凡的生活充满阳光……

  作文题目:留一点(    )给自己

  温馨提示:横线上可以填“清醒”、“梦想(或理想)”、“责任”、“微笑”……

  请你注意:先把上边的作文题目补充完整,再按照上述要求用这个题目写一篇作文。

  (2)阅读下面的语段,根据要求作文:

  材料一

  一次,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到好友李敖家中去做客,惊奇地发现李敖将自己开给他的稿费单全都贴到了墙上,从没领过!林清玄问他为什么,李敖说:“你们开给我的稿费远不及我的文章价值高。”

  事后,林清玄一五一十地把李敖拒领稿费的事情告诉了自己所在报社的老板,老板听说之后,觉得有理,一下子给李敖开出了200万元的稿费!

  材料二

  一位年轻的画家画了一幅画到街上去卖。一名外国人看中了这幅画,就问要多少钱,年轻画家毫不犹豫地报价500美元。外国人觉得有些贵,便说:“能不能少点儿?”年轻画家说:“不能少!”说着就将画撕掉了。

  外国人十分惊讶:“年轻人,你怎么能撕碎它呢?多可惜呀!500美元不卖,少卖点儿也行啊!你生气了吧?”

  年轻画家说:“先生,我没有生气。这幅画我要500美元,说明我认为它值这个价,你跟我还价,说明在你眼中它还不够好,不值得,所以我要继续努力,力争下次画好,直到顾客承认为止。”年轻画家一脸平静地说。

  年轻画家不远自轻自贱,坚信自己的画价值500美元,他凭着自己的勤奋,最终成为了一袋宗师,留下了许许多多传世精品,他就是后来的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

  温馨提示:选择你最擅长的文体,表现你最熟悉的生活,抒发你最真挚的情感。

  请你注意:根据你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