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作文“裸题”难度小 物理太难考哭尖子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七中考场。7时30分,考生信心满满地进考场。记者骆昌威 摄七中考(微博)场。7时30分,考生信心满满地进考场。记者骆昌威 摄
越秀区外国语学校考场。带考老师焦急地张望。记者骆昌威 摄越秀区外国语学校考场。带考老师焦急地张望。记者骆昌威 摄

  中考首日作文“裸题”难度小 明天英语考试7时45分禁止入考场

  昨天是今年广州中考首日。由于天公作美,赶考高峰期并没有下雨,没有考生因下雨迟到的报告。最受关注的语文作文题是“改变一点点”,以“裸题”的形式出现,给考生的限制较小,让不少考生大喊“简单”。而物理题的最后一道大题考证明和实验设计,难度较大,把尖子生都考哭了。

  值得注意的是,明天的英语考试将于早上8时开始,但7:45禁止入考场、7:55禁止入试室,考生切莫迟到。

  文/记者伍仞、黄茜、徐静 实习生陈文标、吴才林、陈敬霖 通讯员穗考宣、余敏健

  昨天,全市共有118427名考生在12区、县级市的152个考场参加了语文和物理科的考试。中考是大部分考生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昨天在考场门口有家长(微博)表示,孩子存在过度紧张的状况,有的孩子昨晚睡不着,深夜还老是起来上厕所,第二天早上却要家长“掀被窝”才醒过来。

  家长特地多带一双鞋

  据悉,今年广州中考共有118428人报名,比去年减少了3117人;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130406人,完全能够满足中考考生的升学需求,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1332人,比去年增加334人。记者根据招考指南上公布的各校招生计划粗略计算,今年38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共为考生提供约2.9万个学位,所有中考生中将近1/4能考上示范性高中。

  “今天老天爷实在太给面子了!半夜下大雨了,降了温,孩子睡得很好。今天早上出门时,又停雨了。两个好处都赶上了。”侨外考生家长范女士对昨天清晨的阵雨感到非常“满意”。

  昨天早上语文开考后不久广州市招考办介绍,各中考考场都按要求设置了更衣室,提供给赶考路上淋湿的考生更换衣服,并且要求各考场,如果开考前遇上大雨,要提前开放给考生入场,“但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相关报告。”

  而在考场外可以看到,不少家长手中都拿着一个袋子,原来是特意多带的一双凉鞋以供更换。

  作文“裸题”限制少

  近年来广州中考作文多是命题作文,这次作文延续了以往的传统。继2010年的“奖励自己”后,今年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再次出现了“裸题”,除了规定以“改变一点点”作题目以外,没有给出任何提示或指引性的文字,并且可以选择除了诗歌以外的任何文体,全让考生自己发挥。

  考生们纷纷大呼“好写”,而且写作的角度五花八门。“我觉得如果有材料更难,会担心审错题。”21中女生胡程思说,她用了夹叙夹议的方法写“小悦悦”事件,“希望人们能改变一些,多一些同情心”。

  铁二中学女生小刘则用记叙文的方式,写自己如何让一个性格内向的朋友变得开朗些,“题目挺简单的,平时都有训练过这种什么限制都没有的题。”

  卓越教育初中语文科组长傅思华认为,这个题目出得很朴实,有助于学生的发挥,给了学生更多的空间,可以写出立意深刻的文章,也更容易操作。对大多数考生来说不难写,不容易跑题。

  刚出考场就抹眼泪

  “物理比去年和模拟考都难!”“超难!考的时候没哭出来走运了!”上午的两场考试结束之后,三中考场一名长堤真光中学的男生刚走出考场就忍不住抹眼泪。老师用手搂着他的肩膀,耐心地劝说、鼓励。好半天之后,男生才抹干眼泪,神色恢复正常。“这个是尖子生,准备冲‘状元’的。物理考得不太好,没达到自己的期望。”目送学生离去之后,女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考生们普遍反映物理最后一道大题难度较大,结合了浮力、电学等知识点。第一个小问给出一道公式,要求考生证明其是否成立。第二个小问要求考生们设计实验步骤,“平时做基础的题比较多,这种题型练得少。”部分考生表示最后一道题虽然知道思路,但是没时间写。

  英语听力用软件播放

  昨天下雨降温有利于考生静心,然而根据天气预报,中考三天广州都将有阵雨,若英语考试听力部分遇到雷雨,是否会受到影响?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以往广州中考听力运用过广播、光盘播放的形式,而今年采用软件统一时间自动播放,“这种方法我们在学业水平考试中使用过,音质比以前更好。如果打雷,正常的话应该没问题。而且也有备份光盘,万一软件播放断了,还能有后备。”

  据了解,软件播放模式提高了英语听力试题的安全保密性,实现播放过程的自动化以及播放时间的统一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