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京中考作文展示“少年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0:33   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63中中考点为一名患水痘的考生开辟了一个人的特殊考场。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昨天,北京63中中考(微博)点为一名患水痘的考生开辟了一个人的特殊考场。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晨报讯 (记者 施剑松 李佳)昨天上午,8.8万名考生参加中考,比去年减少了千人。据了解,中考作文分数由60分降至50分,“少年风采”成为中考作文考题。  据了解,今年中考有升学资格的考生约7.7万人,分布在全市186个考点校的3004个考场。今年全市中考招生计划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约5.72万人,职业教育招生约3.08万人。由于近几日天气预报有雷雨,因此不少考点准备了雨天应急预案,为考生和家长(微博)准备了避雨教室及场所。

  昨天,走出考场的学生对今年中考语文试卷感觉不一。据了解,语文中考试卷中新出现了要求概括议论文论证过程的题目,考生普遍反映这对平时语文功底的考查力度比较大。华夏女中老师李艳青分析说,这一道题在中考说明中已经出现,严格来说并不是新题型。但题目对考生概括能力的要求确实提高了。

  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为“少年风采”,题目先对“风采”作了解释,给出了一些体现“少年风采”的例子,然后让学生以“少年风采”为题写一篇作文,字数在600至1000字,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对这个作文题考生们反应不一,有的觉得不知该怎么写,有的觉得很容易。

  四中语文高级教师连中国说,这是个好题目。“风采”这类词语更侧重形容人的精神状态,它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向对人的精神成长状态的关注,引导学生思考作为当代少年该有的精神特质。看似有点特别,其实并不难写。学生面对这样的作文题,差异主要体现在对人的内心世界成长的理解程度。题目可以发挥的范围很广,那些能够体现“恰同学少年”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都可以作为写作的内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