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京中考试卷分析:化学难度适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10:17   新浪教育微博

  学而思中考(微博)(微博)究中心-张园园、陈谭飞、宁铁壁、龚海滨老师

各知识板块所占分值各知识板块所占分值
各个知识板块考查的难易程度各个知识板块考查的难易程度

  一、试卷整体特点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微博)分析认为

  1.试卷整体难度中等,和2011年试卷难度持平。

  2.试卷知识点覆盖全面,化学与生活的考试分量略有下降,且呈分散的特点,在选择题第8题,第10题,填空的26(2),27(1),28(1)都有所涉及。

  3. 新颖题目涉及化学反应原理的探究,更注重对化学反应本质的理解,表现为信息迁移题较多如24题,28(4),33题。33题探究实验题注重对实验探究方法与思想的考查。

  4. 承担区分度的题,推断题30题较易,又回归到文字推断,弱化计算,计算题35题难度降低,实验题偏难,32、33题不易得分。

  5.今年的学生失分点在18、22、23、24、25、28(4)、32、33题,偏重于学生思维层面的考查,及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试题重点题目分析

  18. 将密封良好的方便面从平原带到高原时,包装袋鼓起,是因为袋内的气体分子(     )

  A。间隔增大         B。质量增大         C。体积增大         D。个数增多

  答案:A

  分析:此题结合实例考查引起气体压强变化的微观本质。从平原到高原外界压强减小,塑料袋内的压强等于原来的大气压,所以包装袋鼓起,气体分子间隔增大。

  22.某固体粉末可能由氢氧化钠、氢氧化钙、碳酸钠和碳酸钙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进行如下实验:①取少量固体加入足量的水,搅拌,有不溶物;②过滤,向滤液中加入盐酸,有气泡产生。下列对固体粉末成分的判断中,不正确的是

  A。一定在碳酸钠                             B。可能有氢氧化钠

  C。一定有碳酸钙                             D。可能有氢氧化钙

  答案:C

  分析:此题属于确认物质成分的实验探究题,根据实验①,能确认不溶物为CaCO3,但此不溶物是原来固体粉末中的碳酸钙,还是Ca(OH)2和Na2CO3生成的碳酸钙就无法确定了,所以A选项正确,向滤液中加盐酸有气泡产生说明有缘固体中一定有Na2CO3,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钠是否存在无法确定。所以B,D正确。

  23.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右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依据溶解度曲线可判断,甲的溶解度比乙的大

  B。将甲、乙的饱和溶液从t2℃降到t1℃,析出甲的质量大

  C。将t2℃时甲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可采取降温的方法

  D.t1℃时,甲和乙的饱和溶液各100g,其溶质的质量一定相等

图示。图示。
24题24题
25题分析25题分析
26和28题。26和28题。
33题
33题33题
35题35题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试题 点评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